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通讯员粤海渔报道:1月22日以来的历史罕见寒潮对广东全省渔业造成了巨大影响。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6日,全省渔业受灾面积11.7万亩,鱼苗损失8865万尾,虾苗损失50万尾,渔业总经济损失9.9亿元。根据湛江(雷州企水)、阳江(海陵岛)、潮州(饶平柘林湾)、深圳、汕尾等地反映的情况来看,海水网箱养殖几乎全军覆没。

  据统计,潮州市渔业经济损失约4.4亿元,茂名市渔业经济损失约2.23亿元,汕头市渔业经济损失约9582.55万元,揭阳市渔业经济损失约7840万元。受灾的品种主要有鮸鱼、石斑鱼、金鲳鱼、篮子鱼等。淡水养殖的罗非鱼和淡水白鲳苗种已出现大批量死亡,预计在27日以后将有商品鱼大规模死亡。

  面对灾情,省海洋与渔业局党组迅速行动,尽最大努力减轻渔业灾害损失。1月22日,由局领导带队,派出五个督查组赴各市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防寒抗冻督查工作。

  潮汕:寒潮来袭冻死鱼 多方援助暖人心

  羊城晚报讯记者赵映光,通讯员纪婷、郑顺忠、许建勇摄影报道:超级寒潮连日来袭,当大家都在兴奋地迎接广东省几十年来的第一场雪的时候,潮汕地区南澳县和饶平县的海产养殖户们却欲哭无泪:大量原本计划在春节后上市的鮸鱼、石斑鱼、金鲳鱼几乎遭遇灭顶之灾,全部被冻伤冻死,初步预计损失超4亿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养殖户们急得犹如火烧眉毛之时,广东烹协潮菜专委会近日通过网络等途径,发动了汕头餐饮业和当地热心人士积极伸出援手,收购养殖户们的冻鱼,以减轻他们的损失。

  鱼儿大面积伤亡

  “原来一市斤可以卖到20多元,现在一市斤8元都卖不出去。”羊城晚报记者27日下午联系到饶平县欧石村村民郑先生,据他介绍,他家里共承包了20亩鱼塘,寒潮来袭后,欧石村的养殖户几乎都是全面受灾,网箱内的鮸鱼大面积浮出水面,出现冻伤、冻死的情况,由于当地冻库饱和,无法满足大批量鮸鱼等冷冻,所以更多的鱼只能低价售出。

  郑先生说,当地村民看着辛辛苦苦养了2年多的鮸鱼以白菜价售出,不少人失声痛哭。

  而据海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7日晚,该镇受灾养殖户数3098户,受灾人数11971人。受灾鱼类包括篮子鱼256.2吨,金鲳鱼1384.65吨,鮸鱼7403吨,罗非鱼563.5吨,经济损失惨重。

  海山镇方面称,灾情发生后,当地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人力到现场进行灾情摸底及救援工作,同时,利用微信、网络等方式,多方联系冷冻公司与收购商前往收购,“但由于冻伤的鱼实在太多,少量的收购商及冻库显得杯水车薪”。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汕头市南澳县。记者从汕头市南澳县方面了解到,该县部分鳘鱼等养殖鱼类被冻死,受灾面积逾1000亩,受灾鱼类被集中打捞并贱卖。该县渔业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蔡先生告诉记者,寒潮来临时,养殖鱼类因为互相挤拥而脱鳞,这些鱼在25日开始陆续出现死亡。

  各方援助购买“冻鱼”

  饶平县海产养殖户的遭遇一经发布,便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包括广东烹协潮菜专委会秘书长张树茂在内的许多“网络大V”也积极呼吁各爱心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购买“冻鱼”帮助养殖户们减轻损失。

  据张树茂介绍,他已发动了广东烹协潮菜专委会的各会员及汕头全市餐饮单位前往欧石村收购冻鱼,同时也发动厨师出谋献策,分享鳘鱼、金鲳鱼等的烹制方式。截至26日晚上12时,汕头市区多家餐饮单位已向欧石村收购了800多斤鱼类。

  此外,记者昨天下午在汕头市中山路莱利大厦和东厦路新广厦综合市场走访时发现,汕头存心慈善会以及祥和义工协会等慈善机构已组织了多名志愿者,在此处摆摊帮助饶平县的养殖户售卖“冻鱼”。

  据祥和义工协会的志愿者蔡先生介绍,该活动发起后,市民的反应非常踊跃,从昨天早上9时到下午1时左右,已售出了3000多斤鱼,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在当地摆摊帮助渔民售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