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机构发布男女择业分析报告——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昨日调查机构麦可思发布分析报告指,女生深造比例高于男生,但创业比例低于男生。女生的起薪及涨幅、职位晋升机会均低于男生。

  麦可思的报告是根据对全国2014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以及2011届毕业生3年后的数据采集和研究后做出的。报告指,女生深造比例高于男生,创业比例低于男生。14.3%的2014届本科女生在国内外读研,高于同届本科男生(12.5%)1.8个百分点。2014届高职高专女生毕业后读本科的比例(5.5%)也比高职高专男生(2.8%)高2.7个百分点。

  而只有1.6%的2014届本科女生毕业半年后选择自主创业,比男生的比例(2.4%)低0.8个百分点;2014届高职高专女生的这一比例为2.8%,比高职高专男生(4.8%)低2个百分点。

  报告指,女生起薪和涨幅均比男生低。调查指2014届毕业的本科女生半年后的月收入(3505元)比本科男生(4012元)低507元;2011届毕业的本科女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为5671元,相较于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2856元),涨幅比例为99%;2011届本科男生月收入从半年后的3340元增至三年后的6696元,涨幅比例为100%。

  调查指,女生就业于国企比例明显低于男生,就业于民企、外企、政府和事业单位的比例高于男生。报告分析认为,国有企业里有较多涉及能源、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男女比例不平衡的问题与用人单位的工作特点、工作环境有关。

  男女生在晋升机会上表现也不平衡。报告指,2011届毕业的本科女生毕业三年内平均获得职位晋升的次数是0.8次,低于本科男生(0.9次)。2011届毕业的高职高专女生毕业三年内平均获得0.9次晋升,低于高职男生(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