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至今,多名棕榈泉花园业主在惠阳区住建局网络问政平台上发帖质疑开发商强行交房。资料图片7月底至今,多名棕榈泉花园业主在惠阳区住建局网络问政平台上发帖质疑开发商强行交房。资料图片

  “棕榈泉花园小区水、电、燃气等都没通,花园也没建好,开发商太东集团就要求业主限时收房。”业主刘先生近日向本报报料称。记者查阅惠阳区住建局网络问政平台发现,不单是刘先生,在7月底至今的一个月时间内,分别署名为“李婷”“abc”等多名业主都提出过质疑。“小区的入住条件没有完善,太东地产也不能提供任何证明,这会不会有什么陷阱?”

  面对业主的疑虑,惠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叶钦南回复介绍,根据建筑法及相关规定,工程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经了解,太东棕榈泉花园工程目前没有组织竣工验收,暂不符合交付使用的条件。这也意味着急于让业主收楼的太东棕榈泉花园不得要求业主收房。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投诉

  拒绝收房就被视作默认收房

  “水电、燃气都没有通就要业主来收房。”刘先生介绍,他是去年中买的房子,按照合同约定其所购买的棕榈泉花园房子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但因为雨季来得比较早,施工受到影响,交房就被推后了。”

  刘先生介绍,到了6月底,开发商就开始通知业主7月收房。但是业主发现,不单是水电、燃气不通,而且绿化和花园等工程也没有完成。“房子交房晚一点我能够理解,但是拿没建好的来充数不行。”

  然而,更让刘先生不能接受的是开发商的态度。在收房过程中,开发商从始至终也没有出具公示过的验收合格证件,直接逼业主收房。“业主拒绝收房,就被开发商视作默认收房。”

  与刘先生遭遇类似情况的业主不在少数。记者在该楼盘所在区域住建部门网络问政平台上发现,多名业主发帖质疑。署名为“小市民”的业主称,她购买的楼栋严重渗水,担心质量有问题。

  另外名为“abc”的网友,发帖称开发商未出示任何验收证明就强行交房,“该项目营销负责人直言,太东的房子不需要政府部门验收就可交房,且态度蛮横”。

  回应

  未竣工验收不得要求业主收房

  楼栋水电未通,太东集团为何急于交房?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很可能是为了规避延期交房产生违约金。他介绍,根据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开发企业未能按照约定时间交付房屋通常都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尽管具体的约定金额和比率不一定,但多少都会存在。

  该业内人士说,虽说今年以来,多雨的天气确实对工程施工产生较大的影响。然而,当前已经较约定的5月交房延期两个月了,再拖下去则难以解释。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部分业主也提到延期两个月的情况,也表示若延期太长将不排除走法律途径,要求开发企业予以赔偿。

  对于业主表示在房屋交付过程中没有看到开发商提供任何验收证明的情况,惠阳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根据建筑法及相关规定,建设工程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该回复同时也介绍了调查结果,经了解,太东棕榈泉花园项目目前尚未组织竣工验收,暂不符合交付使用的条件。

  这也意味着没有组织竣工验收的太东棕榈泉花园并不符合交付使用的条件。对此,该负责人继续介绍,如果开发商未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规定》相关规定组织验收,业主可提交业主身份证、购房合同、收楼通知等相关材料到该局建管部门协助调查,也可直接移交材料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惠阳分局。

  此外,惠阳区房产管理局也给出了明确态度。该局相关负责人直言太东棕榈泉花园是否符合交房条件均取决于项目何时通过竣工验收。这也进一步明确了当前未竣工验收的棕榈泉花园项目不得要求业主收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