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男子不知是对自拍神器情有独钟,还是觉得转卖自拍神器的少女好骗,三番四次以线下交易的理由约出对方后,找各种借口将交易的物品盗走。近日,深圳福田警方将该男子抓获,核实对方共盗窃 4 起,所盗走的都是卡西欧相机。

  今年 8 月 20 日,深圳福田莲花派出所接到高小姐报案称,她在新浪微博上与人约定在福田中心书城北区交易二手卡西欧相机,最后对方没付钱拿了相机趁其不备跑掉,被盗的卡西欧自拍神器 TR350 一部,价值约 3000 元。

  据高小姐称,她当天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出售相机的消息,3 个小时后,另一个微博账号找到高小姐,称自己也在深圳,要买相机。两人谈好交易价格是 2900 元,并约好在中心书城的肯德基见面。

  高小姐随后带着男友在书城一餐厅见到了对方。据她说,男子拿到相机就开始检查相机成色,检查完成后称没问题,并把相机放到自己的包里,说要进行微信转账。然 而,男子操作了一番准备转账,又说微信余额不足,需要临时绑定银行卡。但是,绑定的银行卡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码不是现在这个手机号码,收不到验证码,绑定 不了。

  “他最后说下载支付宝给我们转账,结果说网速很慢下载不了,又说带我们到旁边柜员机取现。” 柜员机取现,这下总行了吧,一行人从餐厅出来到 一个手机充电站那里,男子装着莫名其妙的样子说,这里以前是柜员机,还当场开免提打电话问朋友柜员机何时改成了手机充电站。打完电话,男子说要去另一个餐厅蹭 WIFI 下载支付宝给高小姐付款。为了表示歉意,男子在店里还要请高小姐喝饮料,然而,就在高小姐买单端饮料后,发现男子已经不见踪影。

  通过视频监控可以发现,就在男子前去购买饮料的时候,高小姐还一直紧紧跟随在后,不过,就在高小姐转身拿饮料的瞬间,男子一个箭步离开并拔腿狂奔。回忆起被对方骗得晕头转向的经过,高小姐还有些恼怒,因为对方自称是学生,她当时并未起疑。

  接到高小姐的报警后,莲花派出所民警通过大量的视频信息研判,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轨迹,并串并了福田、罗湖等多起案件。9 月 5 日,民警在龙华民乐老村将租住在一出租屋的张某(男,21 岁)抓获,查获电脑、手机、银行卡等物品。

  经调查,嫌疑人张某虽然年仅 21 岁,2014 年已有二次盗窃前科,曾被福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2014 年还以帮忙获得高校学位为由,诈骗 8 名受害者,获利 7 万余元。共涉及盗窃案件 4 总、诈骗案 8 宗。

  目前,嫌疑人张某已因盗窃福田警方被刑事拘留。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见习编辑 徐雅乔 李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