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打造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禅城区数据统筹局运作一周年,作为已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首位的顺德区,有点坐不住了。11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获悉,顺德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备案前公示,这个总投资15亿元项目将建在大良街道,项目总规模将购置存放12000台数据机柜。

  此次顺德区大数据中心项目,预计建设在顺德区大良五沙甘蔗场德胜电厂,建设工期为一年,预计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规划建设工程总用地面积约26600平方米,共建三栋,建筑面积约120000平方米,工程计划在三年内达到5000个数据机柜的规模。而项目将根据大数据业务的发展需求,总规模将达到购置存放12000台数据机柜。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工程预计三年内要达到5000个数据机柜规模,这个规模在国内来说已不算小。上个月武汉迈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在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投资15亿元,建设一座拥有4000台机柜的华中最大云数据中心,并与阿里云公司合作,为光谷1000家企业提供混合云服务解决方案。

  ●纵深:

  顺德建大数据中心究竟做什么?

  806平方公里的顺德,能用到那么多数据机柜吗?况且顺德附近的禅城、南海两区都已在大数据运用上发力,可以说,顺德大数据中心运营压力不小。不过从现今顺德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来看,需要保证拥有一定规模的数据机柜。

  顺企运用大数据获省1880万元扶持金

  目前落地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开园。未来,该产业园不仅能让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内的公办医院直接受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同时将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带来巨大机遇。

南方+记者 戴嘉信摄南方+记者 戴嘉信摄

  据最新信息显示,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南方医科大学与顺德区政府双方战略合作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第一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珠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点建设项目,将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医学大数据中心及相关医疗机构的科研、人才优势,搭建“政、产、学、研、医、用”合作平台,提供开发、共享和专业化服务。目前,该产业园已建成基础配套设施,包括展示厅、健康大数据应用示范体验厅,一站式服务大厅及数据机床等。

  这个大数据产业园已得到省有关部门肯定。近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财政厅公示了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广东顺德南方医大科技园有限公司拟获得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500万资金扶持,另外万和、伊之密、科达洁能等其他6家顺德企业则获得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扶持资金。也就是说,此次顺德企业拟获得1880万元资金扶持。而随着“云计算”、“云服务”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大数据的优越性将愈发明显,可以预计,今后顺德利用大数据的企业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顺德欲完善六大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

  建设顺德大数据中心,除了考虑到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外,顺德区政府还将考虑利用其完善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

  该区发展规划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顺德的公共基础数据库包括整合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企业和个人诚信数据库、社会视频数据库等六大公共基础数据库。

  例如现在大数据运用已经进入顺德市场监管领域,工商、质监、税收、安全生产等职能部门相关业务数据经过整合,可以对市场主体普遍覆盖和生产经营活动过程进行跟踪,预警企业不正当行为,为公众提供查询注册登记、行政处罚、企业法人信息管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信息“一站式”服务,进而推进顺德社会信用建设。

  “六大公共基础数据库建好后,将帮助政府应用大数据改进治理措施,加快形成政府精准治理新模式。”该区发改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经济形势运行分析等都会做到有的放矢,研究出更符合顺德现状的管理办法。

  ■相关

  未来顺德大数据发展思路

  1、建立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建共享格局,优先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地理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

  2、通过全区统一的政府大数据开放平台,实施应用身份统一认证,实现开放数据可追溯,让大数据开放平台与社会各类数据资源开放平台互联互通。

  3、打造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大数据展示中心和大数据研究院,形成政产研学多方联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合作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4、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用于支持政务信息资源采集、整理、开发利用和开放,鼓励顺德本地企业参与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记者]尹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