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周末,8.5万参与50公里徒步顺德线的市民,用脚步丈量了顺德的美景。一路上城市的精致和洁净的环境,让人们赞叹。

  实际上,这一路的洁净和精致,和近年来顺德持续开展的“美城行动”分不开,也和多年来顺德软硬兼修多管齐下致力提升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水平,营造绿色宜居的城乡环境的决心和行动分不开。

  2012年,“美城行动”拉开帷幕,通过对各项考评内容精量化定则,引导镇、村两级有的放矢,主动作为,强化治理,使顺德城市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从突击检查式管理到标准常态化管理转变。

  “美城行动”的考评区域2013年扩展至全区十个镇街中50%的村居,2014年扩展至全区十个镇街的全部村居。随着“美城行动”和环境保洁专业化的深入开展,顺德城乡卫生状况,特别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乱堆乱倒问题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城管板块)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人口密度较大,目前需处理的生活垃圾量超过4000吨/日。

  妥善处理生活垃圾,是保持全区市容环境卫生,营造宜居城乡环境的关键。2012年,顺德提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四化提升”计划,通过加大投入和建设改造力度,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硬件配置的全面升级。全区用于保洁的费用投入从2011年的2.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6亿元。

  目前,全区共有扫路车、洒水车、高压清洗车、洗扫车、下水道清疏车、密闭垃圾收集转运等各类环卫专用作业车辆超过500台。

  另外,2013年至2014年,顺德完成了203个村居垃圾收集站点的改造,村居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100%全覆盖。改造后的村居垃圾收集站配套高压冲洗和生物除臭系统,实行专人专职管理,基本杜绝了污水横流、垃圾随风飘散等现象,并有效避免拾荒人员翻拣垃圾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实施成效显著,让市民纷纷点赞。

  为切实解决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顺德于2016年底起,大力推进设计处理垃圾能力3000吨/日的顺控环投热电项目。目前,该项目主厂房主体已完工,1号锅炉已于2018年1月完成试点火,预计2018年内正式投入运行,届时将有效改善顺德生活垃圾自主处理能力不足、过度依赖外运填埋的状况,大大降低“垃圾围城”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