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太安全”也苦恼?近日,身在美国的孙女士深夜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她的万事达信用卡在境外使用时经常被锁卡,有次排队买汉堡等着刷卡结账,却尴尬地发现卡又被锁了。银行表示锁卡是为了客户用卡安全,建议客户出境前在APP上进行报备。然而,孙女士发现就算报备了,还是被锁卡。

  7月25日,银行回应新浪广东快投诉,称境外用卡报备信息是银行风险监控的参考,报备后银行仍会进行风险监控,只是出现锁卡的情况可能会少一些。

  信用卡境外使用频被锁卡 客户:APP报备了也没用

  7月24日深夜,孙女士通过微信向新浪广东快投诉讲述了自己被多次锁卡的糟心事,她表示自己目前还在美国,这次出差在没有收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又一次遭遇了银行锁卡,“前一秒还可以刷卡,后一秒再刷就不行了”。

  据了解,孙女士是该银行10多年的老客户,在国外出差时习惯使用该银行的万事达信用卡,“这张卡没什么大的毛病,就是在国外刷卡总被锁,很郁闷。”

  孙女士表示,起初她并不知道有“锁卡”这回事,误以为这张卡在国外不能使用,直到有一次在韩国机场,她又试着使用这张卡消费,意外发现可以在国外使用,“但到了美国又不能刷了,打国际长途咨询该银行才知道,卡被锁了”。

(该银行APP境外用卡报备界面截图)(该银行APP境外用卡报备界面截图)

  此后,每次出国孙女士都会告知客服在国外的日期,叮嘱银行不要锁卡,但依旧会发生锁卡的情况。“每次都要拨打客服电话解锁,因为有时差,虽说是7x24小时服务,但有时电话却没有人接。”孙女士说,后来通过客服了解到可以在APP上填写出境用卡报备,这让她很欣喜,但没想到填写后依旧被锁卡,“排队买的汉堡等着结账,结果却尴尬地发现卡被锁了。”

  孙女士认为,银行进行风险监控不能给客户带来麻烦,希望银行可以在保障用卡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客户在境外用卡的便利性。

  银行:出境用卡报备后仍会进行风险监控 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针对客户在APP报备后,依旧遭遇锁卡的情况,7月25日,该银行客服回应新浪广东快投诉,称出境用卡报备仅是银行后台风险排查的参考,客户报备后银行可以了解客户出境的目的地、出发时间、返程时间和联系方式,并不表示银行不再进行风险监控,只是报备后客户被锁卡的情况相对会少一些。

  客服多次强调,锁卡是为保护客户的用卡安全,即便客户报备了,也很难保证客户在国外的消费都是本人消费。她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如果银行判断卡片存在高风险的交易或卡片可能被盗刷,银行会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如果客户接到了电话且核实为本人消费,银行不会锁卡,但如果银行联系不上客户,出于安全考虑,会先作锁卡处理。

  那么,在保证客户用卡安全的情况下,银行可以提供更方便的服务吗?该银行客服表示,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如果客户愿意承担风险,要求银行在报备后不再做任何风险监测,可以向银行申请。

  律师:银行可提供更人性化的安全保障 卡主也应重视用卡安全

  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认为,银行风险控制是保障消费者用卡安全的重要一环,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也应该尽量提供更人性化和便利性的服务或产品,提升消费者的用卡体验。

  鉴于信用卡境外被盗刷的案例屡见不鲜,刘国华律师提醒消费者重视用卡安全,妥善保管、合理使用银行卡,尽量不要将银行卡密码泄露给他人,或交由他人使用,也不要随便点开短信链接,同时要特别保护好信用卡“后三码”(信用卡背面签名条附近的后3位数字),通常在境外消费或是网上海淘消费,只要提供卡号和卡片背面的后三码,没有密码也能交易,这样就很容易出现信用卡被盗刷。

  刘国华律师表示,一旦银行卡在异地被盗刷,要立即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办理挂失,避免损失的扩大;持银行卡到附近的柜员机进行操作,如办理取一百元,随后存入一百元等业务,并保留好相应的小票,证明银行卡与卡主在一起,且均在当地,不可能同一时间在异地刷卡消费;向公安机关报案,保留好报警回执;取得相关的证据后,与银行协商赔偿事宜,如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在线申请白金卡被违规降级为金卡 建行:系统故障导致

  信用卡超额无提醒债务越还越多 广发:客户只还最低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