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广州召开全省农业农村局长暨扶贫办主任视频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三农”各项重点任务。

  今年的“三农”工作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大硬仗,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做到“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

  “猪粮安天下。”在稳生产保供给方面,今年广东将落实粮食播种面积3270万亩,早稻种植面积增加50万亩以上目标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努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同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完成全省2020年、2021年末生猪存栏目标1725万头、2010万头的硬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因此,我省将对未脱贫人口较多、困难较大的6个市、41个县(市、区)、93个乡镇、133个行政村全程挂牌督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大对分散贫困人口和脱贫不稳定边缘人口的帮扶力度。扎实做好贫困退出,确保上半年剩余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最后一年,会议提出,要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年底粤东粤西粤北地区80%以上、珠三角地区100%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同时,扎实推进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力争初步建成一批广府、客家、潮汕、雷州以及少数民族等不同风格乡村风貌样本。

  对标2020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关于2020年我省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要求,全省要持续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与改造,对已建厕所开展质量排查、建档立卡,做到应改尽改,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

  此外,会议还透露,省财政今年投入25亿元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突出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重点打造菠萝、荔枝、茶叶、柚子、生猪、深海网箱养殖和农产品冷链物流等7个岭南优势产业带。

  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今年完善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政策体系,稳步开展经营权流转奖补和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力争2020年全省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占家庭承包地面积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