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州地铁自1997年6月28日开通一号线首通段以来,至今已服务广州市民二十年。6月28日上午,为答谢广大市民20年来的支持,广州地铁以“不忘初心,感恩市民”为主题,举办开通运营20周年生日会,邀请百名市民共切生日蛋糕,并通过图片展、“回忆专列”和“时光信箱”等活动,回顾广州地铁陪伴市民共同走过的20年。

  邀市民分享地铁故事

  28日上午,广州地铁在万胜广场举办“广州地铁开通运营20周年生日会”,活动邀请了多位公众观察员、服务督导员、义务安全员和近百名普通市民参加。

  在当天的20周年生日会上,广州地铁还邀请到4名市民来分享与地铁的故事,他们在过去的20年中都与广州地铁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其中:服务督导员严嘉汉,他年过七旬,是广州地铁最早聘请的督导员之一,在一号线全线开放给市民观光时,严老提出了10多条建议,获广州地铁最佳建议奖,至今已向广州地铁来信上百封,见证了广州地铁的日渐成长;另一位市民代表陈碧兰,20年前就读西华路小学,在当时一号线建设掀起“我为地铁献爱心”活动时,陈碧兰作为一名小学生代表西华路小学向广州地铁捐款;建设工人代表古力,广州市盾建地下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高级工程师,他在广州地铁二号线盾构工程中先后任土木室主任、项目副经理,随后历经三、四、五、六号线建设,目前正在参与十四、十一号线建设,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地铁建设者。

  多项活动邀请市民参与

  据了解,广州地铁还将举办多项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回顾广州地铁陪伴市民共同走过的20年。比如,即日起至7月24日,八号线万胜围站附近的万胜广场中庭将举办“地铁与广州”图片展,大量20年前的历史一刻都可以在图片展中找到,带你重温地铁开通运营20年走过的里程;而广州地铁的第一列车(A1-0102车),将变身“回忆专列”,在这趟“最老”的列车上,市民可通过精选的老照片回顾交通工具变迁、地铁发展历史等;同时,即日起至7月7日,广州地铁在沿线13个车站投放“时光信箱”邮筒,乘客可在邮筒处自行领取明信片,就“与20岁地铁相约10年”为题写好明信片并投入时光信箱。活动结束后,所有明信片将统一封由广州地铁封存,待10年后再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