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一个logo代表广州,觉得应该是怎样的呢?

  昨日,万众瞩目的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在美丽的广州客厅——国际媒体港成功举行。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是国内9大广告产业园之一,成功举办的“1212创意中国”论坛(以下称论坛)更是一次国际性创意的头脑风暴,本次高峰论坛大咖云集,创意无限!

  本次论坛的重头戏是广州全新城市形象LOGO正式向全球发布。

  数百名国内外广告创意界精英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其创意蕴含“广州”二字,又犹如南来北往的船帆及飞鸟,呈现出一派千年商都海纳百川、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广州城市形象LOGO

  一图融合 广州二字

  寥寥数笔曲线和轻轻浅浅的数点,两种颜色勾勒成广州塔整体外观,图形简约大气。同时,“广州”二字又融入其中,犹如南来北往的船帆及飞鸟,呈现出一派千年商都海纳百川、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凸显出国际化、智慧型城市的广州特质。

  “O”代表开放原创

  在广州城市形象LOGO左边的一抹曲线有四种颜色。绿色代表春天,玫红色代表夏天,橙黄色代表秋天,蓝色则代表冬天。

  LOGO上的“O”的颜色与其他字母不同,随着上方广州塔图案颜色变化而变化,“O”代表的单词是open(开放) 和original(原创)。

  昨日,该LOGO形象的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在现场接受了本报专访,与读者分享了设计广州全新城市形象LOGO背后的故事。

  广州视觉为媒 展现智慧城市之魅

  曹雪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接到了全新的城市形象LOGO设计任务。“虽然给我的时间非常短,但从18年前我来到广州之时就已经 ‘入戏’”。他坦言,作为一个设计人,当他踏上这片土地时,眼睛已经开始关注他周边生活的一切。

  他反复思考一个问题,要用一个LOGO代表广州,老百姓第一个想到的会是什么?也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

可能是五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可能是五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
可能是木棉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可能是木棉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也可能是粤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也可能是粤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

  过去,很多大型公共标识上都使用了这些元素!

  但必须在这其中找到一个交叉点,什么样的元素能够代表今时今日的广州,甚至能够代表未来的广州?

  而这一切,在曹雪看到 “广州要打造一个可实施性未来发展的智慧城市”这句话时,有了新的想法,他在设计中融入了这句话中的理念。

  在发布的广州城市形象LOGO中,寥寥数笔曲线和轻轻浅浅的数点,两种颜色勾勒成广州塔整体外观,图形简约大气。

  同时,“广州”二字又融入其中,犹如南来北往的船帆及飞鸟,呈现出一派千年商都海纳百川、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凸显出国际化、智慧型城市的广州特质。

  “作为视觉设计者,必须与文字的理念一脉相承,明确你的视觉传达的理念,用城市LOGO去演绎城市文化与故事,以视觉为媒,表现这座城市的特有气质与魅力。”

  广州与众不同 城市形象更有记忆点

  为了设计好广州城市形象LOGO,曹雪把全世界他所能收集到的城市标志,全都看了一遍,“不管国内还是国际的城市标志,都以横向走向和圆形走向的居多。如果我这次设计一个纵向的,就是独树一帜。”在曹雪看来,设计城市形象LOGO,也必须像商业设计一样,去分析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因为城市标志的主要功能是对外宣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摄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摄

  “而在纵向的元素中,没有比小蛮腰更合适的。”

  曹雪表示,“作为一个城市标志,老百姓固然有很多情感和情节和传统元素有关,但是我们必须想到另外一个问题,一个城市的标志不是自娱自乐、自说自话,必须考虑兄弟省市怎么看、国际友人怎么看。即使国内媒体,比如央视,只要介绍广州某个事件,某个新闻的时候,出现的画面第一个一定是小蛮腰。”于是,在纵向走向和广泛认知的综合评估上,“小蛮腰”图形诞生了。

  广州匠心独运 O字母设计有独特内涵

  在广州城市形象LOGO左边的一抹曲线有四种颜色。绿色代表春天,玫红色代表夏天,橙黄色代表秋天,蓝色则代表冬天。

  对于颜色的变换,曹雪表示,这个标志不仅随着季节变化,用在不同的媒体上,也会随着环境色的改变而变化,之后还将推出一本书来明确广州城市形象LOGO使用规范。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LOGO上的O的颜色与其他字母不同,是随着上方广州塔图案颜色变化而变化,曹雪也在论坛现场做了独家解释,“一个原因是为了与上方图案颜色协调,另外一个原因是想让看上去比较呆板的字母活化起来。更重要的是我埋了一个伏笔,O在这里代表的单词是open(开放) 和original(原创)。

  广州这座城市有着极强的包容性与开创性,各种文化在此交织,并且从全国来看,广州人民的服务意识非常强,我作为一名外来人感触颇深。而这一切,就是为在这里打拼事业的人们提供了优良环境。换言之,开放与包容可以看作是广州这座城市为创意产业所提供的优质基因。”

  你发现身边的广州城市形象logo了吗?

  广州城市形象LOGO颇为引人注目!我们身边都有了它的身影!

  你发现了没?

  1、地铁广告

在广州地铁广告上已投入使用了广州新城市LOGO在广州地铁广告上已投入使用了广州新城市LOGO

   2、纪念邮票

  为了纪念《财富》论坛盛会,广州邮政发行了两版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个性化邮票。票边由我国著名邮票设计家、北京奥运“福娃”之父——吴冠英老师创作。

  除此之外,广州邮政还特为此次《财富》论坛盛会发行了纪念封、纪念戳。

  历史上还有什么LOGO代表过广州呢?

  首先是大家熟悉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会徽,借鉴了五羊雕塑的造型,设计者为张强。

  该会徽设计,以柔美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造型酷似火炬的五羊外形轮廓,构图以抽象和具象相合,在灵动、飘逸中不失稳重,象征着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烧、永不熄灭。既体现了广州的城市象征,也表达了广州人民的美好愿望,还表现了运动会应有的动感。

  1990年3月21日,广州公布了市徽征集活动结果,包含了“羊”“穗”“木棉”等元素,设计者为陈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