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智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鹏、黄子宁 通讯员顺宣

  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在举办,“发现顺德·全球路演”走入德国亚琛。记者昨日获悉,在城市路演亚琛站上,一批覆盖科研、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中德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未来两地将有新作为。

  备受关注的是,佛山新筹建的高等院校也揭开“面纱”。据悉,在本次的亚琛路演中,佛山市政府拟与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共建“佛山理工大学”项目正式签约。这标志着亚琛工大在全球范围内独特的产学研协作模式将在佛山“落地”。

  此外,“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工程项目也将落子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该中心将推动顺德未来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工厂自动化与智慧工厂等产业升级与发展。

  城市路演走入亚琛

  “发现顺德·全球路演”从2016年开始持续在全球各地举行,继深圳、汉诺威等地之后,此次在德国汉诺威举办之际,顺德再度将路演“航船”驶入德国亚琛。据悉,亚琛位于德国、比利时、荷兰三国交界处,被称为是德国“最国际化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不少顺企与亚琛开展过跨国合作。以顺德本土知名装备机械企业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去年在德国注册研发中心并成为亚琛工大塑料加工研究院会员。此外,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也在去年踏出了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的“第一步”。

  在昨日的城市推介活动上,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期盼更多的德国企业家能与顺德政企合作。“在顺德8000多亿元的工业总产值中,有很多是处在工业2.0时期的传统制造业,我们期盼借助德国的技术向工业3.0乃至4.0发展。”郭文海说。

  郭文海在现场表示,未来顺德将通过推行各项改革,政府服务高效规范,打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郭文海透露,顺德正在成立知识产权风险投资运营公司,未来也将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顺德整体的营商环境。

  中德共建

  “佛山理工大学”

  记者昨日获悉,在城市路演亚琛站上,顺德将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为平台,与亚琛工业大学签订了佛山高等教育领域共建项目,打造一所全新的理工类大学。根据签约协议,未来佛山市政府将与亚琛工大合作,由亚琛工大组建专业团队,按照德国工业大学模式,合作共建高水平的“佛山理工大学”。这标志着亚琛工大在全球独树一帜的产学研协作模式将在佛山落地。

  记者了解到,亚琛工业大学是德国最为知名的理工类院校,不少中德两国的企业都在亚琛工大设置相关的分支机构。此外,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在这里就设立了四个分支机构。亚琛工业大学机床实验室主任罗伯特·施密特现场表示,校方将为顺德提供科研平台。而通过与顺德的合作,有利于学校通过科研推动工业发展和创造产值,并完成科研全球化的布局。

  中德教育合作的另一项目是“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据悉,该项目“落子”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据介绍,该中心将推动顺德未来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工厂自动化与智慧工厂等产业升级与发展。

  佛山多个项目牵手亚琛工大,意味着顺德将深入德国的科创人才高地,为企业创新全球化搭建平台,同时利用大学的人才、技术溢出效应推动整个地区工业体系提升。

  客尼职教集团

  将为“佛山制造”培育人才

  近年来,中德合作“硕果”累累。佛山机器人学院首席执行官魏巍表示,在该联盟的推动和服务下,美的库卡合作、“广东—亚琛工业4.0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等近50个中德合作案例陆续落地。魏巍表示,包括中德合作示范项目——佛山机器人学院等在内,在今年都有实质工作的推进。据悉,佛山机器人学院在今年将推广相关展贸业务以及示范线推广,弗劳恩霍夫协会将开展“智能制造会议论坛”以及本地企业咨询调研。

  另外,德国知名、权威的职教资源提供者,客尼职教集团未来将在佛山注册公司开展技术人员培训。据悉,在“亚琛路演”中,佛山机器人学院将和客尼中国区总经理举行签约仪式,未来客尼职教集团将为“佛山制造”培育新人才。

  发现顺德·全球路演(亚琛站)

  部分签约重点项目

  佛山高等教育共建项目:佛山市政府拟与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共建高水平的“佛山理工大学”。

  “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工程项目:由亚琛工业大学机床实验室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该中心将推动顺德未来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工厂自动化与智慧工厂等产业升级与发展。

  中德医疗合作项目:由广意医养科技和德国境内最大医疗集团——Asklepios集团签约合作。Asklepios集团是在德国境内拥有超过150多家医疗机构,近5万名员工,拥有超过30年以上的医院成功管理经验。ASK集团与顺德广意集团开展合资办院,引入德国专科和管理经验,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佛山机器人学院与德国客尼职业技术教育培训集团合作项目:德国知名工业自动化教育培训集团落户顺德,全面开展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制造相关的教育培训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