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昨天在广州宣布,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醒·狮》将于9月29日、30日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醒·狮》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丁滢

  昨日,记者探班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醒·狮》。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据介绍,《醒·狮》从5年前开始选题,到2016年打造小舞剧《醒》荣获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金奖,再到今年6月正式定稿,剧本历经13稿的打磨,在舞美、服装、音乐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细致的创作。

  记者了解到,《醒·狮》创作期间主创团队多次到三元里村、陈家祠、佛山祖庙等地采风,深入了解岭南历史文化、民间传统舞蹈、醒狮、南拳的精髓,目前舞美、服装、音乐正在全方位地创作中。舞剧创作之初,就受到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先后获得了广东省2018文化繁荣发展专项资金和广州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扶持。主创团队力求将这部南派舞剧打造成兼具艺术高度和艺术气质的精品佳作。邀请了广州工人醒狮协会、佛山黎家狮传承人、南拳武术教练等为演员培训,力求每一个段落、每一种元素和每一个细节都巧妙组合、精雕细琢。

  《醒·狮》题材展示历史厚度

  《醒·狮》以100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爆发点,以今日之醒狮人回望先辈的姿态,开始对百年前历史前尘进行回溯,三元里抗英起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胜利的反侵略武装斗争。从而带出醒狮文化生生不息,醒狮气脉代代承传,华夏文化颂扬久远的美好愿景。作品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和催人奋进的主题,处处紧扣党的十九大所倡导的“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以“觉醒——自强——复兴”为脉络的叙事主线背后,实际上是中华文明以五千年的历史厚度和中华儿女以积淀深厚的文化自信最终反抗侵略并取得胜利,通向民族复兴梦圆之路的多元维度。

  《醒·狮》艺术呈现文化脉络

  舞剧以广东醒狮为艺术载体,将传统文化重新进行现代演绎,熔铸当下时代特点与传统民族精神。剧目在艺术风格上,以深厚的岭南人文为载体,展现出浓郁的岭南特点和广州特色;在舞美呈现上,以现代人的审美视觉为出发点,融入更多的创新元素,尝试以多媒体全息技术为表现,将环境、表演相融合,营造出极具现代意念感和视觉冲击的舞台视觉;在舞蹈技巧的创新方面,尝试将民族舞蹈与传统舞狮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相融合,将南拳马步以及南派醒狮特有的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难度技巧有机汇入舞蹈语言,生动表现舞剧中的醒狮形象的同时,也使整部舞剧显得刚柔并济,充满力与美的张力,是艺术上一次大胆而有益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