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精品鱼干的生成,巴东扶贫项目巴东勤致综合农场各种产品现已上市!”南方电网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驻湛江市南三镇巴东村扶贫干部朱文滔又在微信上发起了朋友圈。两年多来,各扶贫工作队纷纷出招,多种多样的项目在南粤大地开花结果:梅州的西湖村撬动贫困县光伏投资;茂名的东方村以龙眼干合作社形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清远的寨背村以粉蕉种植拉动集体经济;汕尾成立起腐竹厂开展产品销售……168个精准扶贫项目从无到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陆续迎来“丰收”。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紧紧围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攻坚主线,扎实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和140个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截止目前,已脱贫4903户贫困户、11844名贫困人口,占帮扶总户数的78%。该公司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单位,全面助力广东省2020年如期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

  加快农网升级改造 南粤脱贫电力十足

  走进西湖村,道路整洁、环境量化,文化广场公共设施齐全,整齐划一的电线,文化墙随处可见,一扇精致水波纹装饰的圆形石拱门十分醒目。“那是西湖村的村标,村民管它叫幸福之门。”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驻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素文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公司以2277个省定贫困村为重心,将75个县区、176.5万名贫困人口所在省定贫困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列为重点攻坚目标,明确了供电服务水平提前达到全国农村地区2020年水平。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围绕行业扶贫总目标,细化改造任务,做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各项工作,确保广东省农村电网2018年率先达到国家新一轮农村改造升级指标要求。2016至2018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小城镇、中心村和机井通电工程建设,广大农村用户获得更优质的供电体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了1113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剩余部分将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后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48%,配电自动化、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覆盖率均达到100%。

  “光伏热”助推当地经济效益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为助力全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一系列优质服务,包括: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用电、加大解决低电压问题、全力支持光伏扶贫、保障社保兜底用电需求、加快农电体制改革等方面。该公司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行业扶贫工作实施过程中,我们优先向扶贫性质的规模性种植、养殖、农林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产业扶贫项目推行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产权红线政策,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用电需求。”

  据悉,该公司对扶贫中最热门的光伏项目重点加强了力度。一方面建设了12个光伏扶贫集体项目,年产生经济效益约333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超过1500人。另一方面做好服务,推出光伏远程报装,简化光伏的报装流程和手续,累计为1549个光伏扶贫项目做好了并网服务。

  “以前我们村没有一分钱(集体)收入,自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帮扶以来,发展了光伏扶贫的项目,我们村每年都能有30万左右的收入,西湖村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梅州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村委书记李新明一脸欣喜,截至目前,1300多亩的光伏扶贫基地已经创造了16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同样利用光伏项目的还有肇庆市广宁县林洞村。在完成林洞村的电力设施建设与改造之后,今年初,林洞村30千伏屋面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正式启动。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选派对口帮扶的驻村干部高锋告诉记者,光伏项目预计每年能带来3万余元的纯收入,目前他们正在为二期光伏项目选址。

  精益化管理 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选派181名扶贫干部,到140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并引导扶贫干部快速融入角色。

  不久前该公司发布了精准扶贫项目产效分析报告,对已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对项目产效和二次分配情况的深入研究分析,为项目的下一步改进和提升提供了借鉴。“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精益管理导入扶贫工作,一手抓指标,一手抓机制建设。”该公司宣传文化部负责人介绍。“我们出台了系列指导意见,有的是划边界保证扶贫工作合规合法,有的是为了提供最大公约数式的实用性方法,保证各级扶贫工作整体水平不走样。”

  “公司印发的二次分配指导意见,不仅明确了二次分配的方位、比例、流程与监管机制,而且提供了具体的公式,我们根据类别填入相应数值,就能科学地算出用于各项工作的分配金额。”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派驻茂名东方村的扶贫干部唐奎介绍,经过测算,到今年年底,东方村可用于二次分配的受益约8.8万元,其中3.85万元计划用于“扶贫扶智”,3.05万用于“公共服务”。

  扶心扶志扶智才能彻底拔掉制约脱贫的根子

  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粗暴地从统计学上消除一个数字,扶心扶志扶智才能彻底拔掉制约脱贫的根子。记者了解到,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创新构建“大党建+扶贫”网络化工作机制,通过发挥各村第一书记作用、结对“牵手共建”、志愿机制等方式,不断丰富扶志扶智载体与内涵。该公司将“蓝公益”作为志愿扶贫的有力抓手,专门成立教育基金,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设施和学习、生活环境,为130多所贫困村小学进行了校舍墙壁修复、线路翻新、操场修葺,新建“梦想书角”300余个,惠及学生上万名。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驻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素文希望工作队离开时还能将公司在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干事创业的热情留下来。他说“现在村两委的公心更强了,工作积极性更高,工作方式也改变了很多,公开,透明,更加公正,群众参与度也更高了。”(沈甸)

开展产业帮扶,帮扶饶平县浮滨镇黄正村发展茶叶种植,茶农在茶园笑开了花开展产业帮扶,帮扶饶平县浮滨镇黄正村发展茶叶种植,茶农在茶园笑开了花
帮扶兴宁市罗浮镇勤光村腐竹加工厂北塘分厂投产帮扶兴宁市罗浮镇勤光村腐竹加工厂北塘分厂投产

  (来源:广东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