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手信标识广州手信标识

  昨日,记者从广州老字号协会获悉,全国首个手信认定规范团体标准《广州手信认定规范》于本月实施。根据标准,广州手信应为“体现广州地方人文特色、地域文化的成型包装产品”,产品的加工工艺及技术特色、是否有自主知识产权、外观性及包装特色等都是重要的认定指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据悉,广州老字号协会从2010年开始对广州手信的认定工作,协会会长石洪超表示,这一次《广州手信认定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广州手信认定管理工作更规范,能更好地推广广州本地特色产品,充分展现广州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推动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进一步促进广州特色商品的发展。

  广州手信如何评?

  怎样的产品才能认定为广州手信?广州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邓玉兴介绍,广州手信应该是“体现广州地方人文特色、地域文化的成型包装产品,用以表达情意,探亲访友、赠别饯行、旅游出行后捎给亲友蕴含情谊的礼物”,产品的加工工艺及技术特色、是否有自主知识产权、外观性及包装特色、知名度、是否被认定为非遗等,都是认定的指标。广州手信分为“工艺品,日用品,旅游、文化、创意产品类”和“食药类、保健品类”两个类别,两大类分别有14个大指标。

  不少“广州手信”产品从包装上便体现了文化内涵。记者在协会里看到一款华糖食品公司的黑糖产品,包装纸盒上画有卡通化的粤剧花旦形象,还有一只叼着写有“六十年工艺传承”锦旗的南狮,侧面是广州塔、猎德大桥和五羊雕像的形象,充满广州文化元素。

  除了有文化内涵,“加工工艺、技术特色”也是广州手信应该具备的。比如已经被认定为广州手信的利工民抗菌柔软长绒棉毛巾,采用进口土库曼斯坦长绒棉,具有久洗不褪色、耐磨耐用、抗皱性好、不易起球、透气排湿性好等众多优点,而且做到“无甲醛,无芳香胺,pH安全值,零添加荧光剂”。

  是否被认定为非遗保护项目,是认定指标的一个加分项。已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的“余同号”广州饼印制作技艺,其饼印产品在去年成为广州手信。别以为非遗项目就只有传统技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还有不断的创新,“余同号”在图样和饼印用途上都加以开拓,其创意饼印相框《心心相印》就在首届广东非遗创意大赛中获奖。现在余同号的饼印,除了用于酒楼制作月饼、点心外,还可用到大众家庭的点心制作上。

  还有广州灰塑工艺品,在大家印象中,灰塑只能在陈家祠里远观。但实际上,广州灰塑工艺品已成为广州手信的一个代表,游客可以买回家。“灰塑”的材料以石灰为主,配合糖、糯米、草纸等,具有耐酸、耐碱、耐温等特点,现在灰塑工艺品已经可以做成各色摆件,半浮雕、浅浮雕、高浮雕、圆雕均可,充分展现了岭南民间的智慧和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