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洽会上将展出的工业互联网示范线珠洽会上将展出的工业互联网示范线

  文/图 金羊网 记者张韬远

  珠洽会

  聚焦智造新动能

  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将于12月17日在顺德开幕。作为东道主的佛山顺德,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从顺德区政府获悉,今年顺德将有8家企业15台(套)产品拟亮相本届展会,包括生产个性化定制相框的智能制造演示生产线、AGV搬运配送场景、潜孔钻机成套设备等。

  拥有装备制造企业3000多家

  据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介绍,经过4年多重点发展,顺德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据了解,顺德目前共拥有装备制造企业3000多家,一大批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向高效、智能、自动、精密方向发展,产品价值链不断向高端延伸。今年1-10月,顺德装备产业规模达到1964.2亿元,完成装备制造业增加值455.6亿元,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额105.9亿元,装备产业规模、增加值、投资额及增速均在佛山五区前列。2015年至2018年,装备产业规模预计连续四年均突破2000亿元。

  此外,顺德全区已超过1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应用机器人,拥有装备类国家检测中心、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5个,各级企业研究院、各级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合共近200多个。顺德已建立起建材、塑料、锻压、木工、节能环保、印刷包装、机器人制造等十余个优势机械装备细分行业为主体的现代机械装备制造业。

  多个装备制造智能化设备齐聚

  记者了解到,今年珠洽会,顺德共有8家企业15台(套)产品拟亮相。这些产品凸显了顺德装备制造智能化、重工化的特性。

  其中,广东赛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工业互联网示范线,通过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全程实现无人化操作,可设置用户体验环节,感受从扫码定制到完成制作全程约4分半钟的全智能化生产过程。而且该生产线硬件设备大部分来源于佛山顺德制造,如三洋的机器人本体、嘉腾的AGV搬运车、富兰激光的切割设备等,将是一条集顺德本地各家之所长,打造本土智能产业联盟生产线。

  由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提供AGV搬运配送场景。该公司本次意向参展的产品共有5台机器人,全部为该公司最新技术产品,如二维码导航、激光导航、防撞装置等,将组成本次展会上唯一一个移动式生产场景,展示物料“装—运—卸”全运动场景。

  顺德区本土的广东天太机器人有限公司在佛山展区设置了4台新型服务机器人“小智”用于迎宾。据了解,这款服务型机器人运用了该公司先进的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已服务过11月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获得普遍好评,本次投放于珠洽会,主要用于迎宾、问询和介绍展会情况。

  签约项目总投资将超380亿元

  据了解,本届展会还将促成一批新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落地。本届顺德拟签约的亿元项目共计13个,总投资额超过380亿元。其中,碧桂园机器人谷启动区项目、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一期)、大疆创新顺德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将亮相珠洽会,签约金额分别是300亿元、20亿元、20亿元。

  此次签约的项目以增资扩产项目为主。拟签约项目中属于增资扩产的有7个,占拟签约项目数量将近一半。有广东东箭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东箭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项目等7个项目。

  在此次珠洽会上,核心零部件项目组团出现。爱信精机(佛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爱信精机汽车变速箱核心部件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六速自动变速箱核心零部件,广东昇辉电子控股有限公司的昇辉控股总部基地项目,主要从事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元器件、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电源及驱动产品、电子元器件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核心零部件项目的增多,反映了顺德装备业正在努力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