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5大客运站场启用智能出租车通道 提升服务质量

2018年06月12日 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打车被宰、被拒、趁机乱收费,以后遇到这些事情,投诉别姑息,效果“杠杠滴”。东莞5大主要客运站场昨日启用智能“道闸式”出租车通道,全市5624辆出租车一旦被查出有违规行为,将被候客区门口的自动栏杆拒绝入内——不欢迎违反“文明服务承诺”的司机进场“揾食”。

 违规出租车

禁入5大客运站场

  昨日,在东莞市汽车客运总站的出租车候客区入口,新的门禁系统已启用——这是一个由车牌识别仪和自动栏杆组成的智能通道,出租车开到门前,要经过系统识别后才准入。除了汽车总站,南城汽车客运站、东莞市汽车东站、虎门高铁站、东莞火车站的出租车候客区,也同步启用这种智能通道。

  智能通道有什么作用?这是东莞交通部门整治客运站场出租车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撒手锏”,以前但凡是持牌出租车就能进场载客,今后只让“清清白白”的出租车进来。

  如何实现出租车准入或禁入?交通部门将全市5624辆持牌出租车录入系统,出租车一旦被查出有违规行为,相关信息将在24小时内被上传到智能通道系统,由上述5大客运站场对其做出禁入处罚。即便出租车司机在5大客运站场之外的地方违反“文明服务承诺”,经投诉、查实后,禁入处罚同样生效。

违规4次

将被禁入站场一年

  “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是人流最集中的地方,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文明水平,我们将重点整治站场候客出租汽车各种不规范的经营行为。”东莞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全市持牌出租车司机均已签署了《文明服务承诺书》,目前未有车辆接受禁入惩罚。

  怎样的行为会被处罚?大体可归纳为:出租车司机不打表或用假计价仪表欺骗乘客,下车拉客、挑客或拒载,故意绕远路多收钱,边开车边抽烟或吃吃喝喝。

  禁入的期限有多长?从一周到一年不等。据悉,违反“文明服务承诺”一次(即被乘客投诉后查实有上述行为),禁入5大站场7天;第二次违反,禁入15天;第三次违反,禁入30天;第四次违反,禁入一年。

 降低空载率

提升服务质量

  东莞交通部门透露,今年是“东莞市巡游出租汽车及网约出租汽车的整治年”,将严厉打击持牌出租车及网约车的违规行为。

  对持牌出租车,将加强在各客运站场的驻守检查,对车辆进行监督,协调属地镇执法力量对拒载、强拉强拼、欺客宰客以及非法营运行为做出处罚。此外,将推动出租车的转型升级,增加市民的召车方式和付款方式,降低空载率,根据司机的服务评价数据对文明司机优先派单,增加司机收入,提升服务质量。

  另外,交通部门要求网约车平台限期清退不合规车辆和人员。据悉,2017年至今共查处网约车违法案件364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