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万江端掉3个交友诈骗团伙 花万元女友竟是男人扮

2018年06月29日 08: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谢英君

  广东揭阳一市民阿华(化名)原以为在微信上找到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然而,当他和女友阿春(化名)在微信上交流了半年多,且为阿春支付了包括手术费、营养费等近2万元后,东莞办案民警上门找到他了解相关案情,并告知他被骗。此时他才如梦初醒,他从民警口中获悉,阿春的真实性别竟然是男性。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公安局万江分局获悉,今年5月17日,该局一举端掉了3个以“交友诈骗”方式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并刑拘嫌疑人19名,核实破案43宗,阿华便是其中一名被骗的受害者。

三个行骗团伙被捣毁

  据东莞市公安局万江分局刑警中队民警介绍,该分局抽调50名警力组成专案组,在东莞市公安局的统筹安排下,于今年5月17日,在东莞万江、谢岗及惠州市惠城区3地统一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3个以“交友诈骗”方式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并刑拘嫌疑人19名,缴获作案手机34台,电脑1台,银行卡47张,核实破案43宗。

  经审查,这3个犯罪团伙作案方式相同,均以某直销产品团队成员的方式结伙,由销售代表带队发展客户完成任务业绩。在投资资金来源受阻时,则集体利用QQ、微信等社交平台频繁交友,利用虚拟网络身份进行聊天骗取受害人信任,后以自己病痛、亲人病丧等理由实施诈骗,通过网络转账骗取受害人资金。通过深挖扩线,此案初步核查破案43宗。

  目前,该案1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办理中。

阿sir找上门方知“女友”是男性

  “犯罪嫌疑人均是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在网上结识一些单身、渴望婚姻的男子。”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就是利用这类型男子这样的心理特点进行行骗。为了行骗成功,犯罪嫌疑人先通过网络寻找一些漂亮女孩的照片来包装自己。当他们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找到了行骗的对象后,把他们找来的漂亮女孩的照片发给对方,称这就是“她们自己”。看到犯罪嫌疑人发来的漂亮照片后,一些被骗男子都信以为真,且因此乐意与对方进行网聊。网聊一段时间后,犯罪嫌疑人便向对方表达希望彼此发展男女朋友关系,进一步提出前往当事人所在的城市见面请求。在此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会事先在网上查询其前往当事人所在城市的线路、票价及时间。最先骗取当事人给她购买车票的路费钱,接着又选择一个时间点,称其在途中发生病痛,在医院检查,骗当事人支付检查费、手术费等费用。

  广东揭阳一受害人阿华被骗走的近2万元就是一典例。犯罪嫌疑人况某(男性)通过微信找到了阿华。况某通过微信向阿华发送了一张漂亮女孩的照片。通过微信聊天,获知已经40多岁的阿华急于寻找人生的另一半。况某便编了个谎言,称“她”家事比较凄惨,被“养父”不待见,急于要把她嫁出去。通过网上认识了阿华,“她”感觉很适合自己,希望可以与他成为终身伴侣。然而,就在“她”前往阿华所在的城市途中,出现了身体不适,住院做了手术,因此,“她”先后让“阿华”给自己支付了检查费、手术费、营养费等费用7000多元。加上之前,阿华为“她”支付的其他费用,一共接近2万元。

  当民警找到阿华,告知实际情况时,他一时还难以接受。

提醒:网络交友涉及金钱需谨慎

  民警提醒市民注意以下事项,以防被骗:

  一、与陌生人加微信、QQ等社交平台好友时,需要谨慎;二、在网上交友时,市民也不要轻信对方;三、在网络交流时,涉及资金交易时,自己要注意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四、发现被骗后,及时报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