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谷雨时节养生重在健脾祛湿 食谱助你一臂之力

2016年04月19日 14:46 金羊网  评论(人参与

  清明时节的纷纷细雨还没有彻底远离,淅淅沥沥中不知不觉又到谷雨时分了。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段时间潮湿多雨,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养生应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

  由于气温升高,花草树木也随之开放生长,不少地区花粉、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朋友在户外活动中,要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在饮食上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多食用碱性食物有助于缓解人体的急躁情绪。

  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损阳气,易伤肠胃。因此,健脾养胃祛湿是谷雨时期养生调理的重点。要祛湿的话,可以轻轻拍打身上的部分穴位,比如背部的脾胃经,腿上的足三里、丰隆穴等部位。除此之外,下面的食谱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芡实莲子薏米汤

  材料:排骨500克,芡实30克,莲子20克,薏米30克,陈皮5克,姜1块。

  做法:

  1、将莲子、茨实、薏米放在清水里浸泡清洗。

  2、洗净排骨并切成小块,汆水捞起。

  3、将所有材料一并倒进锅中,用大火煮开。煮开之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添加适量的盐,芡实莲子薏米汤就完成了。

  功效:养护脾胃,祛湿保健。

  薏米冬瓜汤

  材料:薏米50克,冬瓜150克。

  做法:。

  1、将冬瓜切成片,薏米用清水浸泡。

  2、薏米先入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熟,至开花汤稍微变白。

  3、放冬瓜下锅,转大火烧开,再转中火煮2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润肺生津,化痰止渴,清热排毒。

  土茯苓扁豆猪脊骨汤

  材料:鲜土茯苓400克,扁豆60克,生姜3片,猪脊骨500克。

  做法:

  1、将扁豆炒至微黄备用。土茯苓刮皮洗净,猪脊骨洗净并汆水捞起。

  2、将处理好的全部材料放进煲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祛湿,清热解毒。

  枸杞子炖蛋

  材料:枸杞子15克,鸡蛋1~2个。

  做法:

  1、将鸡蛋打入碗内并搅匀。

  2、下枸杞子入碗中,再加入少许调味品,隔水炖熟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肝肾,清肝明目。

  红豆薏米粥

  材料:薏米100克,枣25克,红豆50克,仙鹤草1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

  1、用温水浸泡薏米、红豆,大枣去核浸泡。

  2、用纱布将仙鹤草包好。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稀粥,最后加糖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胃,轻身益气。

  法夏山药粥

  材料:法夏15克,鲜山药200克,陈皮5克,粳米200克。

  做法:

  1、将法夏用温水淘洗数次;山药洗净去皮,切成丁状。

  2、把法夏、陈皮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取300克清汤。去渣后放入淘洗干净的粳米、山药,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

  功效:健脾理气,祛湿解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