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打击乐是最好的音乐启蒙 与老师一起玩音乐

2016年04月19日 09:02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一二一,跟着我一起打拍子啦!”4月16日,太阳新天地怡韵琴行王启烨工作室里,十多名小朋友在王启烨老师的带领下,“玩”起了打击乐。虽然是第一次来上音乐体验课,小朋友们丝毫不认生,摸摸琴,敲敲鼓,叮叮咚咚,乒乒乓乓,真是好玩!

王启烨给孩子们上音乐体验课王启烨给孩子们上音乐体验课

  打击乐有利于孩子音乐启蒙

  一提到学音乐,五线谱、乐理、没完没了的练琴,让每个上课外辅导班的孩子都觉得自己没有童年;而另一个误区则是认为只要给孩子听一些莫扎特的音乐,孩子就能受益匪浅。事实是这样吗?早有研究表明,孩子只有积极地参与到音乐中去,才能从中受益。

  王启烨说:“玩音乐,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比较恰当的一种学习方法。”如何让孩子在玩耍中对音乐充满兴趣,这是一位好老师应该做的,只有当孩子对音乐感兴趣并参与进来,才能让音乐深入到孩子的智力发展与情绪管理当中。

  “我小时候会捣鼓各种不同的乐器,让它们发出声响,东敲敲、西打打,觉得既有趣又神奇。因为打击乐不拘形式,没有音准上的困扰,任何场地只要有双手就都可实施,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体验。所以,以打击乐作为孩子音乐的启蒙课是有重大意义的。”王启烨说,“所有能发出声音的物品都可以成为打击乐器,比如钥匙发出的响声、摩擦桌子发出的声音、吸管发出的咕噜声甚至是雨点的声音等。而且打击乐对儿童的动手、动脑、动脚能力有很好的训练作用。其实打击乐入门不难,不会让孩子有强烈的挫败感。”

  与好老师一起“玩”音乐

  填鸭式的教育模式已经落伍了,但是太过功力的教育模式也是不可取的。如果老师对于孩子学习音乐只是为了让他过级,那么,这一定不是一名好老师。“一名好老师不仅可以传道授业解惑,甚至可以是他人生的教父。”王启烨说。

  这也是他与音乐博士王璁以及怡韵琴行负责人巩武宇开办打击乐工作室的初衷: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音乐、爱上音乐,并让音乐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至亲密友。

  巩武宇说:“对于音乐教育,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音乐的美,并能发现美。最好的方式是有一位玩心很重的老师与你一起玩,寓教于乐才是最好的教育。”

广州本土爵士名人王璁与王启烨一起介绍打击乐广州本土爵士名人王璁与王启烨一起介绍打击乐

  音乐能跨界 带给我们更多灵感

  众所周知,居里夫人的钢琴弹得很好,爱因斯坦还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小提琴家。许多科学家都非常喜爱音乐,音乐能给他们带来科学研究的灵感。音乐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享受,更多的是提升了空间感、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比如王启烨老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承我国著名的打击乐专家、原中央歌剧院院长、打击乐协会副会长金纪广教授与中央音乐学院打击乐教授、著名的打击乐专家刘光泗教授。王启烨老师除了是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之外,还是波士顿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拿到了含金量很高的精算师证。

  音乐家是如何变精算师的?王启烨老师笑着说:“音乐的空间感、想象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在数字的世界里也是通用的,而且很多音乐家本身也具有很好的数学素养。比如,世界著名波兰作曲家和钢琴家肖邦就很注意乐谱的数学规则、形式和结构,肖邦的乐谱也被证明了具有乐谱语言的数学特征。”

  王启烨老师说,音乐家并不一定成为科学家,但必然会有一样艺术形式深得科学家们的喜爱,这其中就包括了音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