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孩子想当网红被当没出息 家长要重在倾听和沟通

2016年04月19日 09:07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近年,随着芙蓉姐姐、凤姐以及Papi酱的出现,网红逐渐从被网民关注的独特行为演变成一种职业甚至一项事业。最近,网上就曝出一位母亲因为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未来的理想是当“网红”,不知该如何是好。网红即“网络红人”,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

  实际上,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都被问过“长大以后你想做什么”这类问题,而科学家、画家、工程师、医生和老师等职业愿望,是常常让大家喜闻乐见的答案。如果有孩子说自己长大想要做“捡破烂”、“扫大街”的工作,就会被认为没有远大志向。

  如果你的孩子对你说,“我也想当网红”,你会如何回应呢?

  面对“网红”理想

  家长要重在倾听和沟通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表示,长大以后想做什么,二百年前可能是“金榜题名”,五十年前可能是“工人”,三十年前是“科学家”,这个答案永远带有它的社会性和历史背景,比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种思想,是我们这个社会影响了孩子的答案。所以,现在出现孩子想要当网红,就如同网红这现象本身一样——存在即合理。背后有其社会心理的基础,如猎奇、吹捧、看热闹、起哄,甚至带有逆反,尤其对青少年而言,这可能是他们对社会显示其独立性的表达方式。在漫长的社会发展史中,这并不算新鲜事,如六十多年前美国红极一时的“猫王”,就是当时很多青少年的偶像。

  在社会发展的每一个时期,都会有这类现象和代表人物出现,和孩子成长的青春期一样,家长即使难以接受,也要重在倾听和沟通,简单的反对、嘲笑,并不能改变孩子的想法。

  因此,家长在回应这个问题时,要放在更广阔的亲子沟通中去看待,并不是只在这类事情发生后才去匆忙回应处理。亲子沟通在这之前就应该是顺畅的,当孩子产生对网红的兴趣后,正是亲子沟通的好机会,不可错过。

  缪卓锦说,沟通的方法有很多。

  一是倾听。这是一切良好亲子关系沟通的根本原则,不预设立场的倾听,不判断对错,全心全意的听孩子表达他对这个现象或人物的任何疑问、好奇、迷惑、兴奋,只有如此。这样才会让孩子感到他和父母的关系是安全的,是可以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

  二是接纳。孩子的世界不同于做父母的世界,父母认为合理的未必适用于他们的世界,比如父母爱跳交谊舞,可女儿喜欢现代舞,此时父母不可能左右女儿的喜好,因为跳舞的是她。

  三是做表率。在接纳之余,父母可以做表率,父母吃饭是“光盘”的,孩子会被影响,会更有社会公德,即使他成为“网红”,也是个有社会公德的“网红”。

  四是讨论。安全的倾听,实际上使孩子更愿意和父母进行公平的讨论。只要父母在讨论中不气势凌人,摆正位置,完全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让孩子充分了解自己的态度,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

  培养孩子的志向

  先要解决两代人的思想冲突

  缪卓锦指出,志向、理想,是两代人间永远的话题,要对孩子有良好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平和、诚恳,而不是先知。在人生路上都肯定有过坎坷,当和孩子讨论他的志向时,不要试图去操控他,而是讲述自己曾有过的志向和理想,说说其中的转折、错误、努力,让他去感受父母在其中的跌宕起伏、奋斗、际遇,与孩子的成长结合在一起,在适当的时候,这会给予他提示和力量,去应付未来职业和人生的挑战。

  所谓的没有志向,很大程度上是父母不认为孩子表达的是志向。比如,缪卓锦曾经有一位咨询者是孩子,他说他的志向是炒一手好菜,可父母不以为然,“做个厨师也能算有出息?”其实父母似乎更希望孩子从事金融炒期货之类的职业。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两代人关于理想的冲突,父母不尊重孩子的想法,企图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这很可能导致代际冲突越来越严重,让孩子不知道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会真的表现出无所谓,真的变成没出息。

  尊重孩子的理想和选择,能够塑造他的自尊、坚强、为理想奋斗,最终收获一个有志向、有担当、成长良好的孩子。“我最敬佩的一位父亲,就是放下对孩子能上好大学的全部期待,支持他退学学习做调饮料师,而孩子的天赋在其中得到发挥,他调的饮料棒极了,祝福这个孩子和他的爸爸。”缪卓锦总结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