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2016年乐从镇乡村文化节正式启动

2016年04月24日 09:3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为传承和展示乐从镇传统文化,充实乐从镇的文化内涵,在城市化进程中,保留历史文化的精粹,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更好的规划和利用,乐从镇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乡村文化节,2014年以沙良河为线,串联起沙滘和路州的祠堂文化、龙舟文化、鉴宝文化、美食文化,2015年以葛岸村传统的农历三月廿四葛仙节巡游为切入点,重现了道家养生文化、济世文化。乡村文化节已经成为乐从弘扬传统民俗精粹的核心工程项目。今年结合4月份在顺德区举行的世界顺德联谊总会第十届恳亲大会期间乐从镇海外华侨回乡参观、和路州村“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挂牌仪式,4月23日至24日,在乐从路州举办2016乐从镇乡村文化节。本次活动由乐从镇人民政府主办,由乐从镇教育和文体局、乐从镇农业和社会工作局、路州村党委、路州村村民委员会承办。文化节主会场设在路州时煖文化公园,主舞台上广府民俗表演精彩纷呈,公园周边的广府乡村美食长廊鲜香四溢,路州村内星罗棋布的岭南文化互动摊位惊喜不断。一连两日的乡村文化节,内容丰富,有时尚健康的乡村慈善行,有惊险刺激的醒狮邀请赛,有慰藉乡愁的华侨寻根之旅,有激动人心的龙舟竞渡,有彰显路州侨务工作突出的“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揭牌仪式和路州时煖文化公园奠基仪式,还有反映乐从镇近几十年发展历程的“影藏乐从”摄影展。

  本次文化节有三大亮点:

  一、徒步祠堂古迹,慈善品鉴两相宜

  路州祠堂文化兴盛,共有大大小小祠堂20多座,分属黎、韦、关、周、张五姓村民。其中黎式大宗祠是最大的祠堂,建于明朝隆庆年间,韦氏大宗祠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周氏大宗祠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张氏大宗祠建于清朝同治年间。除了祠堂,路州还有很多古建筑,如体仁书社、良济家塾、显西书社、三治学校以及中和家塾。这些古建筑,不但是路州宗族发达,族人团结的体现,更是路州重视教育、尊师重教的历史见证。为了让广大群众饱览路州祠堂和古建筑的风采,感受岭南侨乡建筑独特的魅力,4月23日乡村文化节启动仪式后,马上进行的就是“寻找最美古迹——五公里乡村慈善行”,预计参加的群众超过2000人。群众徒步于路州的乡间小巷,沿途还可以参与岭南文化摊位的互动游戏,搜集印章可以兑换礼物,同时还可以购买义卖的纪念品,参与慈善活动。

  二、华侨寻根之旅,慰藉天涯乡愁

  乐从是著名的侨乡,粗略估计,侨胞有30万人。而在路州,现有户籍人口3200多名,却有港澳同胞及海外华侨3800多名,达到了1:1.23的比例。本次乡村文化节适逢世界顺德联谊总会第十届恳亲大会,4月24日上午乐从的华侨将回到路州,展开寻根之旅。届时将有约300名华侨参与。寻根路线是:路州村委会-温情长廊-体仁书舍-黎氏宗祠(华侨博物馆)-周氏宗祠-百岁承恩-华侨招待所-韦氏家祠-三沾燕楼-桂凤中学-东园酒家。侨胞们行走于路州的乡间小巷,鉴赏祠堂、民居等古建筑,体验传统手工艺、品尝顺德美食,领略岭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能感受到乐从现代发展的繁华。乐从华侨乡亲们欢聚一堂,联络乡谊,共抒乡愁!乐从华侨在海外生活,他们不畏艰辛,沧海扬帆,扬名海外,还心系桑梓,时刻关心家乡的发展,支持家乡的建设,华侨大力支持故乡发展的故事更是传为佳话,如韦应恒先生捐资兴建梁桂凤纪念中学,黎时煖先生捐资项目遍及教育、卫生、文体等各个领域。本次乡村文化节设置的华侨寻根之旅,就是让侨胞们在行走中感受路州的传统古蕴和华侨文化,在乡间的穿行中认识路州,细味乡韵。当天下午还将举行路州“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揭牌仪式和路州时煖文化公园奠基仪式,让华侨乡亲们共同见证路州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

  三、醒狮龙舟竞技,展现水乡古韵

  路州醒狮文化浓厚,出现了以宗族为核心的舞狮队伍。在路州,舞狮不仅是一项民间风俗,同时也是凝聚乡情、族情的重要仪式。因此,路州涌现出周家龙狮团、韦家醒狮队、关家醒狮队等多支舞狮队。他们不仅是村民节日的重要组成部分,还肩负着路州文化的传承。为了让龙狮文化发扬光大,4月23日下午,乡村文化节安排了醒狮邀请赛,届时将邀请佛山及周边地区醒狮团队参与赛事,以武会友,切磋武艺,向广大群众奉上一场精彩刺激的醒狮表演。

  路州的龙舟运动也开展得红红火火,以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龙舟训练基地的得天独厚条件,本次乡村文化节将于4月24日下午组织路州龙舟邀请赛,本次比赛是男子传统五人龙舟沙良河内河道竞速,全程约31.3千米。届时将有路州村25支龙舟队、乐从镇其它村居18支龙舟队参加比赛。

  本次乡村文化节,一方面向华侨乡亲和广大群众展现乐从的文化底蕴,进一步增进同胞情谊,另一方面也向社会各界呈现乐从深厚的文化积淀,弘扬并传承乐从传统文化,向大家多角度地展示乐从乡村文化。大家不但可以看和听,还可以亲身体验、品尝,启动我们全部感官来感受乐从乡村文化的广博和丰厚,零距离地深入了解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本次文化节还是对集生态、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的又一次试水,我们希望通过乡村文化节这个平台,进一步挖掘乐从镇特色丰富的旅游资源,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将本地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以及岭南水乡民俗等元素与旅游相结合,实现文化与旅游互动相融。

(乐从宣传文体办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