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个人同一网贷平台借款不得超20万

2016年08月25日 10:04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专电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4日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与之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最大的变化是对借款上限进行了明确规定。

  办法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 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 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防范信贷集中风险是设定借款上限的主要考虑。办法称,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及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

  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将原来征求意见稿设定的十二项禁止行为增设为十三项。明确提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发售 银行理财产品、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担保等,并增设不得从事的债权转让行为、不得提供融资信息中介服务的高风险领域等内容。

  在监管方面,办法明确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对网贷业务活动实施行为监管,制定网贷业务活动监管制度;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本辖区网贷的机构监管,具体监管职能包括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等。

  银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制定配套办法,尽快发布网贷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网贷机构备案以及网贷机构信息披露等配套制度,完善网贷行业监管制度体系。

  相关新闻

  P2P问题平台占比达46%

  据网贷天眼统计,截至8月22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已达2321家,平台总数(含问题平台)为5092家,问题平台占比约46%。

  网贷天眼数据统计,仅上周单周,就有几十家平台出现问题,包括德福财富、金金贷、中腾投资、国信君、圣奇投资、丰登宝等平台网站已无法访问。汉泰华泽、 聚合信贷等平台连续多日联系不上,大量标的到期仍显示还款中。另外,还有平台主动发布公告,称兑付困难,比如陷入兑付危机的人企贷于8月16日在官网发布 兑付公告,承认提现困难。

  “2015年上半年网贷业新增问题平台数为422家,今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数为671家,同比增长了59%。而问题平台的增加,亦表明今年问题平台在集中爆发。”网贷天眼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济参考)

  网贷大佬解读监管细则

  投资者需防范倒闭潮

  ■东方汇总裁胡玉君:《办法》 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有,第一会对行业造成大的冲击,一种比较极端的可能是在短时间内出现平台集体倒闭的群体事件,甚至不排除有的公司会提前跑路,因此对于投资者的权益保护问题,要做好预案。

  第二,P2P网络借贷业务并不局限于平台所在地区,借款人和出借人来自全国各地。网络借贷的跨地区性质,决定了其属地监管的实际难度较大,由于各地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尺度的不同,如何有效防范网贷风险的跨地区传递,未来仍需进一步规定细化。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办法》 作为网贷行业的基本法,明确了网贷监管由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由中央制定监管制度,地方负责备案管理、 规范引导、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等,有利于监管政策的顺利落实。同时也给出12个月的过渡期,这期间各家平台需要逐项落实监管要求,并与地方监管部门做好具 体事项的沟通,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预计整体行业增速会暂时放缓。

  ■PPmoney 万惠联合创始人胡新:未来小额分散肯定是行业一个大趋 势。周小川行长曾说过,无论传统金融机构还是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都要推出一些针对小额支付技术设计的金融产品。要设计单笔交易和日交易的限额,这 样即便是发生的损失,也可以让风险相对较小。目前这个限额的设计至少能保证单笔的损失相对来讲比较小。

  ■小牛金服执行总裁刘金科:如果《办法》真的落地,会对一些做大额标的平台有很大影响。 (搜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