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顺德美食出埠 顺德代表团到瑞典推介顺德文化品牌

2016年09月19日 11:02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陈浩斌副书记受邀在年会上发言 陈浩斌副书记受邀在年会上发言
顺德代表与各创意城市代表交流 顺德代表与各创意城市代表交流

  9月14日至16日,第十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年会在瑞典耶姆特兰省海耶达伦地区厄斯特松德市举行。围绕“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城乡连接潜力”主题,来自54个国家的116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代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部部长Jyoti Hosagrahar,瑞典文化与民主部部长Alice Bah Kuhnke、厄斯特松德市长AnnSofie Andersson和相关美食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顺德区委副书记陈浩斌率领的顺德城市代表团受邀参加大会并做主题发言。借助大会平台,顺德与各创意城市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创建美食之都工作经验,推介顺德城市文化品牌。

顺德经验为国际认可

  截止目前,进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的城市已有18个。在9月14日下午举行的美食之都城市专题会议上,陈浩斌副书记作为受邀嘉宾向各美食之都城市介绍顺德近年来美食之都建议成果和经验。

  陈浩斌首先对主办方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代表共同交流,探寻共同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表示感谢,对全体大会上的具有创意性的当地文化表演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现场就如何让创意成为推动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问答模式表示欣赏。他介绍了顺德美食及城市发展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顺德加入全球“美食之都”网络后,美食文化、产业发展对顺德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首先在理念上,顺德将美食定位为:既是文化,是品牌,也是创意,是产业,更是一种联动力,一种能对城市社会经济产生全方位的辐射和渗透效应的力量。在品牌打造上,顺德加快美食文化挖掘与品牌营销,一部《寻味顺德》美食纪录片,累计近10亿人次点击收看,让顺德美食家喻户晓。其中展现顺德独特的文化气质、人文精神更让顺德城市形象提升到一个全新层面。

  在美食与顺德特色产业融合共生方面,陈浩斌介绍了顺德努力推动美食与旅游、制造业、现代农业、文化产业、新型城镇化等多个产业结合,跨界融合激发产业活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做法。重点介绍了依托美食节庆活动,链接美食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美食与美的、华侨城等家电、旅游文化等不同产业的互动融合;与碧桂园集团合作,发挥优势资源,推出“闻香识顺德”——顺德美食多城巡展,探索美食及城市推介新模式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在美食对城市发展推动方面,陈浩斌介绍了顺德在法国、德国、新加坡等地举办的系列美食推介活动,借助美食文化交流推介城市环境、区域特点、产业特色、城市精神,寻求城市间国际合作。以开放之姿,拓展顺德发展空间,效果明显。

  最后,陈浩斌向与会代表发出邀请,诚挚欢迎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亲临2016顺德美食节,体验最纯正的岭南文化和最地道的顺德美食!陈浩斌的发言引起热烈反响,在谈到顺德拥有美食之都、龙舟之乡、武术之乡等多项桂冠,《寻味顺德》收获的巨大影响力,顺德美食与顺德特色产业互动带来的成效时,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美食之都城市代表纷纷在会后与顺德代表团进一步交流,并表达进一步合作意愿。

  9月15日下午,顺德代表还受邀在年会的主题研讨会上,就“2015顺德美食节”专题案例进行演讲汇报,与其他200多名参会代表分享顺德在创意领域的成功做法。主题研讨会上演讲城市共21个,是大会组委会与主办城市根据之前近60个城市上报的优秀案例优选确定的,而顺德是唯一一个中国城市。

  在近10分钟的演讲里,顺德代表配合精心准备的ppt文件,介绍了顺德美食节的背景、目的、过程、参与者、遇到的主要机遇和挑战,向大家展示了举办美食节对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等的积极影响,并简要介绍了顺德美食节未来的计划和目标。演讲引发大家关注和讨论。

  当主持人邀请代表们对汇报做出评价时,一些城市代表对顺德这种开放办节的思维,市场化运作模式和由区政府统筹策划,主流媒体共同执行,社会各界企业协同参与的格局大为赞赏。一些城市代表非常认同顺德美食节这种以人为本,以创新为驱动的宗旨,并表示很受启发。同时,有代表表示2015年顺德美食节发动各个镇街携手打造涵盖全区的美食文化嘉年华和全民盛宴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场外,主办方还专门摆设了顺德美食节相关图文展板,宣传介绍顺德。

 顺德文化让国际共享

  今年年会的主办城市是瑞典的厄斯特松德,也是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为表示对各美食之都的欢迎,加强与同领域城市的联络交流,9月13日晚,厄斯特松德在耶姆特兰省海耶达伦地区郡长府邸,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晚宴上,顺德代表与其他美食之都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年会活动期间,适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陈浩斌副书记给郡长送上了传统节日食品“顺德月饼”作为礼物,表示对主办方的感谢。听完顺德区旅游局局长陆建中对中秋佳节,以及顺德人过中秋饮食习俗的介绍后,郡长非常高兴,表示会在中秋节那一天和家人一起品茶,赏月,分享月饼。

  接着顺德代表团给厄斯特松德市市长送上了顺德香云纱披肩。在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德香云纱特殊的制作工艺后,市长非常惊叹,对于香云纱披肩的精致,华美,工艺的精湛与独特赞不绝口,并马上戴上了披肩,连连说触感特别舒适凉爽,设计也很艺术。在16日的大会闭幕式上,市长又戴上了香云纱披肩主持了会议。月饼,香云纱,这些精心挑选的礼物,浓浓的顺德味道,讲述着独特的顺德故事,优雅芬芳,让人印象深刻。

 顺德城市被更多关注

  不论是在9月13日的欢迎晚宴上,还是14日、15日的会议现场,顺德城市代表团总是收获不少关注,不同领域的城市代表都主动与顺德与交流。

  韩国全州、意大利帕尔马等城市对顺德美食节十分关注,咨询相关细节;瑞典厄斯特松德、土耳其安泰普市等城市对顺德美食产业发展模式、美食在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烹饪教育创新等表示兴趣,表达了希望来顺德考察学习的意愿;还有日本鶴岡等城市对顺德文化、城市、产业发展比较关注,希望在工业设计、手工艺艺术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顺德代表团也向有意交流合作的城市发出邀请,邀请他们合适时机来顺德开展深入交流互动,并策动相关活动共促城市间合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