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互联网+博览会今日开幕 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6年10月20日 08:24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在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开幕之际,市长朱伟接受佛山日报专访。朱伟表示,“互联网+”对提升佛山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是佛山制造重要创新手段

  今年5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制造业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在朱伟看来,这一部署,与佛山市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任务高度契合。

  朱伟认为,“互联网+”既是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佛山制造业品牌的重要机遇,更是佛山制造业创新的重要手段。

  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给正在求新、求变的佛山传统制造业提供了对接雄厚资本、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的机遇,有利于激发佛山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从而加快实现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的重大转变。

  朱伟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和“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逐渐形成佛山在“互联网+制造”领域的品牌效应,助力佛山广泛集聚和应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先进适用技术,形成“互联网+制造”的高地。

  在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整体部署中,佛山把“互联网+”放到了极其重要的地位。2015年5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全市1022家企业当中推广“互联网+”应用,积极引导企业抢占“互联网+”浪潮制高点。

  今年以来,佛山大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在“互联网+制造”领域不断实现突破与创新。美的集团建成了面向全球企业和个人开放的创新平台“美创平台”,打破企业内部的创新边界,整合外部资源孵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陶瓷产业围绕“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合作新模式,打造佛山众陶联产业平台,构建B2B+O2O的陶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平台,消除中间环节,提升产业效率与产业资源的集中度。

  “这些成功案例为佛山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发挥了标杆示范作用,相信可以带动更多制造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朱伟说。

  深化互联网资源在制造业各环节的渗透

  “互联网+”就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从而产生化学反应、放大效应,全面提升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

  朱伟认为,充分发挥互联网激发创新潜能、重构生产体系、引领组织变革、高效配置资源的作用,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将分散的科技研发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财力等创新创业要素进行深入对接,能够为高效配置各类双创资源构建良好基础。

  佛山出台《<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大力实施“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着力培育一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同时全面开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应用“百千万工程”。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参股控股、战略合作等方式,快速掌控国际先进智能装备技术,提升佛山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在提升制造业两化融合水平方面,佛山通过打造“中国在线制造”等一批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制造业拥抱互联网。目前,该平台上已有2万多家企业上线开展业务。依托互联网,围绕个性化定制等新兴消费需求,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在朱伟看来,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还需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新业态,促进信息技术在产业链全面应用。

  “除了互联网工业设计之外,还需要引导传统工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产品线上销售和整合线下资源,优化产品销售模式,降低实体店经营成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大数据中心,基于互联网及时掌握产品运行状态,提供更加主动的运营维护服务。”朱伟说。

  朱伟表示,未来,佛山也将不断深化互联网资源在制造业各环节、各领域的渗透和应用,构建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推动“互联网+”项目、技术、信息、人才在佛山集聚,为佛山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搭建优质平台。

 以“互联网+”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

  过去两年,佛山在全省、全国的“互联网+”浪潮中勇立潮头。面向未来,朱伟表示,佛山将以智能制造为主要着力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互联网+”模式为引领构建无边界协同创新体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智慧城市建设。

  “我们将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加强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探索智能车间、数字化工厂等智能制造模式,提升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实现客户深度参与的定制化生产,精准反映用户需求,不断提升佛山制造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朱伟说。

  在“互联网+”时代,创新的模式不断改善,更加强调合作、开放、共享。未来佛山要着力推动国内外相关的人才、技术、生产、资本等创新要素在虚拟的网络平台聚集到一起,加快构建全球性、多主体、无边界、互动协同、融合共创的创新体系,形成“互联网+”的协同共享效应。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各行业领域的创新资源,建设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网络,大力发展众包、众创、众筹、众扶的协同创新模式,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从而提升佛山制造业整体创新能力。

  朱伟强调,“互联网+”理念和技术并不仅仅应用于工业领域。2015年以来,佛山在“互联网+”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如“互联网+环保”、“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通关”等,互联网技术和理念已经深深渗透进佛山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当中,成为升级城市环境、提升城市价值过程中的推动力量,并悄然改变着每一个普通佛山人的日常生活。

  “佛山将继续以‘互联网+’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加快构建智能、协同、高效、安全的城市管理模式,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加强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和公共信息资源共享,推动优质资源社会化开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朱伟说。

  (文/佛山日报记者谢炜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