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顺德超80家企业参展互联网+ 助力顺德构筑生态圈

2016年10月24日 08:10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文/佛山日报记者覃征鹏、黄才文、郑奕纯

  对于顺德来说,这是可以载入会展史册的一件大事。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启用后,迎来了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4天展期,613家中外企业参展,31.9万人次进场观展。其中,顺德就有超过80家企业在家门口参展,拿出最新研发产品进行展示、寻找合作机会。

  打造互联网生态圈 促产业升级

  以30多年来积累的产业优势,顺德有足够的自信拥抱互联网。顺德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企业开展的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近100项,投入近540亿元。

  近年来顺德选取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现代农业、电子发票、商贸流通及创新创业等六个重点领域开展“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制造业、农业、商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业态、新产品,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促进顺德产业全面升级发展。

  “互联网+”智能制造加速传统工业转型升级。2015年,顺德机械装备业实现工业产值2099.2亿元,同比增长10.4%,已成为顺德第二大支柱产业;通过应用智能制造技术,顺德优势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和创新,涌现出一批“无人车间”、“智慧工厂”。

  “互联网+”促进电商发展。顺德依托传统商贸基础,与全国甚至全球的生产资源、消费市场、贸易市场的资源高效连接起来,培育顺德家电馆、中国慧聪家电城、花卉世界网、兰花交易网、圣托酒店用品网、中国木机商贸网、均安牛仔世界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目前顺德已形成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电商服务”于一体的电商发展模式,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和综合实力排在全省第二梯队的前列。2015年全年电子商务实现销售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33%。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在论创新驱动时表示,以互联网优势整合传统产业,让互联网经济、会展经济与传统产业相结合,这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会展经济方面,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用1年不到的时间建成,给了世界一个“惊讶”。

  超80家顺企参展拓合作空间

  本届博览会期间,顺德企业带来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关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在本届博览会拿出获得国内外大奖的“大黄蜂”、“小白豚”等硬件产品及最新研发的Brain软件系统参展,并在现场开展“嘉腾Brain挑战赛”。

  “很开心能够在家门口参展,这样可以节约到外地参展的成本。”嘉腾机器人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表示,这届博览会质量高,更利于企业接触更多专业观众、拓展市场。博览会期间,多个国内外客商来到嘉腾的展位前开展洽谈合作。其中,德国汉诺威机器人研究院院长里克还到其展位前寻求合作,寻找合作空间。

  而美的则拿出“M-Smart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进行展示。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家居市场总监丁立介绍,这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通过环境治理探测器、红外人体探测器、烟雾探测器、安防系统等感知室内情况,并通过在室内电视、空气净化器、窗帘等家居产品安装智能模块,实现对这些产品的智能控制。

  此外,广东顺德三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亮出了自主研发的六轴高速机械手及APS智能排产系统;广东利事丰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将电机转子全自动加工检测生产线、全自动餐盘转盘等新品带到了展会;14家顺德企业联合打造的智能电饭煲生产线,由110台套设备组成,30秒生产一个电饭煲; 云米公司展示小米的净水器,并联合小米生态企业展示小米的系列最新产品……

  广东利事丰机器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刚表示,在家门口参展的好处显而易见。其介绍,第二届珠西装洽会后,以利事丰机器人公司牵头的顺企团队,已与肇庆一家生产互感器的企业签约合作备忘录,这个项目合作金额将达500万元。“在顺德参展,更利于设备的搬运,以及有合适的客户可以带到公司来参观、洽谈。”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佛山市善图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有财特意到展会现场寻找合作空间。善图电子公司主要从事公交车电源线、信号线设计生产及销售等。其计划通过现场了解智能制造最新发展方向,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准备。

  将顺德打造成工业展览标杆城市

  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顺德打造了“工农贸”为一体的大会展经济体系。其分别为以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打造制造业展览标杆平台,以陈村花卉世界作为农业展览平台,以中国慧聪家电城、顺联国际机械城、乐从罗浮宫作为国际展贸合作平台。

  去年在中欧中心举办的首届“互联网+”博览会约3.1万平方米、参展企业456家;今年展区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本届博览会共开展34个系列主题及论坛活动,2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613家企业现场带来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领域的前沿、先进技术和成果。

  根据博览会组委会统计,本届博览会观众人数达到31.9万人次,包括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位代表。陈洪波表示,大批量的观众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展示企业形象和产品的机会。

  对于发展会展经济,顺德早有谋划。顺德区政府本月初印发《顺德区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将顺德打造成集工业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会展、物流、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工业展览标杆城市和全国数字会展创新地。

  《意见》指出,顺德将与广东其他会展城市错位发展,借制造业产业优势和《中国制造2025》政策优势,因地制宜突出制造业行业展览优势。到2025年,顺德全年举办会展活动达100~120 个,展览总面积达150 万平方米。

  为此,顺德还将提升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品牌价值,将其打造为国内甚至国际著名的工业类展览举办的展览中心。通过承接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类龙头展会,成为促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可以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大型工业展会的开展以及展馆配套的完善,将有力促进顺德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而通过会展助力,最终将进一步促进顺德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先行区、中国智能装备集群区,以及全球智能家电总部集聚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