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葛洪炼丹遗址丹灶村:文化底蕴深厚能人学者辈出

2017年05月04日 16:2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丹灶社区丹灶村位于丹灶镇的中心城区,始建于晋代,原名珍岗村,也曾叫西湖村,相传东晋道教理论家、医学家和炼丹术家葛洪曾在这里结灶炼丹,丹成遗灶,故有“丹灶”之称。后经村长提议,将珍岗村名改为丹灶村,由此“丹灶”一称获村民认可便沿用至今。丹灶村悠久的历史故事和古味十足的宗祠相互辉映,虽历经百年变迁,但气势恢弘的古建筑仍能诉说着昔日的辉煌,满溢浓厚的历史文化韵味。

丹灶村高空远景图丹灶村高空远景图

  旧祠堂老榕树相立而存

  丹灶村以南北走向,居民区依山而建,村内现存6座保存较好的广府民居,主要建筑特色是硬山锅耳顶、盖灰瓦、三合土墙及青砖墙,一厅一天井二廊三房的布局。此外,村内宗祠亦是丹灶村内代表性建筑,祠堂不仅是传统宗族文化的物质载体,也是家族凝聚力的客观反映。

  丹灶村至今仍保留隼南梁公祠、梁氏大夫祠、活涯谢公祠、粤樵谢公祠、粤樵谢公祠、希正谢公祠、粤南谢公祠、松隐谢公祠、红祠堂等10座旧祠堂。其中建于清代的隼南梁公祠、红祠堂和粤樵谢公祠,占地300~500平方米之间,同为“三开间三进深一天井”布局,砖石木结构,均保持传统祠堂的功能。

  作为葛洪结灶炼丹、丹成遗灶之处,其炼丹工具和设备都应时而生,建于明朝的仙井明泉、洗药井、无叶井便是历史的一个个见证标志。举凡名医,必有一段艰难的求学历程,在丹灶村,颇具传奇色彩的葛洪在医学上的新领域——临床急症医学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至于学术传承,在当时显得十分重要,佩瑶家塾、诚初家塾、松桂社学等学堂便是当时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其中佩瑶家塾的匾额更由康有为所书写。

  古建筑离不开陪伴百年的古树,丹灶村也不例外,数棵百年老榕树屹立于村中,加上村中鱼塘盛放的荷花,营造出古色古香的村容村貌。

  孕育历代杰出人士

  丹灶村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哺育了代代丹灶儿女,酣写了篇篇光辉史页。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孕育出受人敬仰之士。据相关文字记载,与梁启超、梁撰时称“三梁”的梁志文为丹灶村人士,是光绪20年二甲48名进士,宣统二年任吏部主事,于1900年创刊《安雅书局世说编》;而曾担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记者、教授,曾任《大公报》战地记者的黎秀石也是丹灶村人士,并于1945年9月2日,在“密苏里”号航空母舰上,亲眼见证了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是当时在舰上采访的三名中国记者之一;同为丹灶人的谢保樵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留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历任北平政法大学、交通大学、天津北洋大学和广东大学教授,后在国民党外室部、交通部及财政部等部门任职,于1948年4月,任驻泰国大使。

  一个个经典的文人、文化故事展示着丹灶村深蕴的历史文化和历代杰出人士,人杰地灵的丹灶古村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充斥着迷人的文化芳香,值得世人寻味其中。

粤樵谢公祠粤樵谢公祠

  撰文/摄影 吴玮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