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腰颈椎病发年龄趋向年轻化 低头族注意改掉不良姿势

2017年04月14日 15:43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随着现代人工作强度的增大,工作时间的增长,多数白领很少有活动的时间,大多数人每天面对手机和电脑的时间远远超过身体的负荷,颈椎、腰椎病成为普遍现象,而且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目前,正值季节交替,气温寒凉,早晚温差大,不少市民在这个季节都会出现脊椎不适的问题。为此,第二届健康博览会名医面对面栏目请来冯了性国医馆郭帮富副主任中医师。他认为,除了正规治疗外,积极预防和常规的保养对于颈椎病的康复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要想颈椎好把头抬起来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颈椎、腰椎病呢?首先,若自身感受到不适或痛苦的异常感觉,如疼痛、麻痹、昏眩;另外医生检查到如下改变,如活动受限、肌力下降、形态改变、感觉减退等;再如X线、CT、MRI等辅助检查,都可以判断颈椎、腰椎是否出现问题。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有年龄因素的退行性变,有姿势不当导致的慢性劳损,有颈椎外伤诱发的,还有精神因素,因为情绪不好也会使颈椎病加重等等。”郭帮富说,目前来说最普遍的发病原因就是姿势不当引起的,“低头族都会有颈椎问题,所以想要颈椎好,记得把头抬起来!”

  郭帮富表示,低头族们习惯于长期低头看手机,这就使得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此时椎间盘的压力大大高于正常体位,颈后肌肉及韧带超时负荷,由此加速颈部软组织劳损和椎间盘退变。此外,有些人习惯于彻夜打麻将、看电视,尤其是躺在床上或侧卧在沙发上看电视,要知道,在这些情况下,颈椎同样是处于屈颈状态,长期下来,颈椎也会出现损伤。

  “要避免长时间低头导致的颈椎病,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改掉不良姿势,不能长时间低头看手机。”郭帮富建议,如果必须通过手机处理事务,最好每隔半小时活动下颈部,改变颈部姿势,还应适当做扩胸运动和肩部回环运动,以改善颈部肌肉群的紧张度,缓解颈部肌肉疲劳。

  在看手机的过程中,郭帮富建议市民应该有意识地将手抬高,将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在同一高度,使头部保持垂直。在观看手机的过程中,可以借鉴中国传统功法中“虚领顶劲”的要求,头部保持垂直,自觉头顶部有无形的力量往上牵拉头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做颈部放松的过程中,不宜过度仰头,也不能随意大幅度转动头部,以免导致颈部受伤。

要想腰椎好不要坐太久

  腰椎是身体的“中流砥柱”,它承载了上半身所有的体重,久坐、肥胖、缺乏运动等都给我们的腰椎造成巨大的负担。保护及治疗腰椎疾病的首要原则,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合理地使用腰部,减少腰部过劳、受伤的机会。

  郭帮富表示,保护腰椎从生活细节做起。首先,在紧张的生活中注意让背部休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需要经常坐着工作,后背的压力要远远大于站立时,因此,我们一定注意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改变一下坐姿,而且尽量做到每小时起立一次,并四处走走,让背部尽量得到休息。

  其次,生活中应注意避免受寒。腰部一旦受寒,就可能出现腰部僵硬、疼痛的症状,影响人的行动,并给人的健康造成长久的伤害。值得注意的是,人的腰部保暖,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不容忽视的。

  再次,尽量少做伤害腰部的动作。如弯腰,应尽量使用蹲的姿势,少弯腰。“因为人弯腰的时候,会造成腰部紧张,加大腰部受伤的风险。若不得不用弯腰的姿势,起身之时尤其应注意动作尽量缓慢。因为如果动作过急,会在短时间对腰椎产生很大的压力,可能会扭伤腰部。”郭帮富说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保健操来保养我们的腰椎呢?郭帮富介绍了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就是反式仰卧起坐,趴在床上,床不要太软,然后两个手放在腰侧拉着,依靠腰椎部分和臀小肌的力量将上半身挺起大概40°,然后放下,如此反复多次。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紫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