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名伶徐柳仙之乡八甲村:喧嚣都市中的世外桃源

2017年05月04日 16:2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错落有致的古巷道,静谧无言的红砖屋、苍劲挺拔的老榕树、古色古香的镬耳屋、怡然自得的耄耋老人……你可能想不到,这片安谧之地,就“藏”在西联社区一个低调的小村庄——八甲村里。这里,就像是喧嚣都市中的一片桃源。

  时光“烙印”在红砖屋

  穿过一座座工业厂房,与现代建筑擦肩而过,几经曲折才走进西联社区八甲村。进村后,村前景象让人眼前一亮,仿佛时间从未流逝,屋楼依旧,祠巷村依旧,感受到的依旧是岁月的沧桑。

  沿着村口一条主干道进入,穿梭在错落有致的巷道中,可见巷道蜿蜒曲折,但相隔的横纵小巷每一条都能通往村外。在村巷小道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大小相仿的红砖屋,屋子整齐排列,一般都建有两层,外墙建造以红砖为主,梁柱、门窗、屋顶等处会使用少量水泥和瓦片。而每间屋子的架构基本相似,连窗户上的窗沿都是一致的呈饺子形样式。这些红砖赤瓦,在岁月里静默无言,却无一不以另一种方式倾诉别样风情,惊艳了游人的心。

八甲村八甲村

  屋檐“惊现”墙头壁画

  与当下大量建起的钢筋水泥洋房相比,八甲村的红砖屋蕴涵着独有的韵味,不仅因为整齐一致的建筑架构,还有精美的灰塑和色彩斑斓的壁画。

  在八甲村,不少房屋的屋檐下或是墙头上画有壁画,精美异常。有山水和花鸟,也有以儒家思想文化以及伦理为画意的人物壁画,透射出历史文化的光芒。大部分房屋上的墙头壁画都出现掉色、褪色或隐色,但依然有小部分保存完整清晰。

壁画壁画

  据村民介绍,古代的大户人家一般会用精妙绝伦的砖雕、石雕和木雕来制作门楼、窗檐、房檐和祠堂等,但对于普通人家而言,则多采用墙头壁画,这种略为简单的房屋雕饰,虽很朴素,却很美,成为乡村文化艺术的瑰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八甲村现仅存墙头壁画约数十幅左右,幢幢传统的民居都有墙头壁画,这些壁画集艺术性、思想性、故事性、历史性于一体,散落在八甲村各个角落,犹如一粒粒珍珠,熠熠生辉。

  诞一代曲艺大师

  《再折长亭柳》《西厢记》《梦觉红楼》等等都是粤语曲艺爱好者的至爱,至今这些曲目仍然传唱不衰,特别是《再折长亭柳》,在南洋、美加的华侨,凡拥有唱机者必有这张唱片,这些曲目的演唱者徐柳仙,故乡就是西联八甲村。

  徐柳仙乃一代曲艺名家,享誉粤剧界五十多年,她的歌艺自学成家,唱腔独树一帜,称为“仙腔”或“柳仙腔”,以歌喉宏亮、板路严谨、腔路规整、抑扬顿挫、柔中带刚、富于韵味,腔纯而无杂声而见称。16岁时,她以一曲《再折长亭柳》声名鹊起时人有如此评价:“‘柳仙腔’的格调一如写意的山水画,又如流水行云,难以仿学”。而正是宁静低调却不失味道的八甲村,孕育诞生出一代曲艺大师!

  撰文/摄影 陈雅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