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前8月惠州新引进内外资项目合同金额逾2千亿元

2016年09月09日 10:4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通讯员/刘君)从上月开始,惠州启动今年的县(区)项目落地建设现场会。在各个县区开展完现场会后,惠州推动项目落实现场会总结会8日召开。记者从中获悉,今年前8个月,惠州214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0.1亿元,全市新引进内外资项目566宗,合同金额2538.3亿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抢机遇、抓项目的本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助推惠州跨越发展。麦教猛、陈训廷、黄雁行、陈仕其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前8月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0亿元

  今年前8月,全市214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0.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9.5%。截至8月底,2013年以来新立项亿元以上项目累计开工率达74.2%,比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3宗50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在项目引进方面,1—8月,全市新引进内外资项目566宗,合同金额2538.3亿元。其中新增亿元以上项目259宗,合同金额1758.1亿元。特别是潼湖生态智慧区累计引进高端项目32宗,合同金额1323亿元。

  从各县区的现场会看,县区项目建设亮点纷呈。比如惠阳区省市重点项目动工率100%,大亚湾区、惠阳区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9.7%和88%;惠东县23宗交通大会战项目扎实推进。从招商选资情况看,博罗县完成协议投资额977.9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大亚湾创新优化“招商图谱”,新签约项目104宗;龙门县内资项目履约率达95.2%;仲恺高新区、惠城区合同利用外资完成年度目标105.1%和94%。从要素保障上看,惠城区开展征地拆迁“攻坚年”活动,完成土地征收133宗5202亩,拆除房屋673宗约20万平方米等。

  陈奕威指出,此次现场会目的是为了检查工作、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从现场会情况来看,全市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各县(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引进了一大批质量好、规模大、水平高的项目,充分表明各县(区)对项目重要性的认识到位,抓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目前项目建设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陈奕威说,项目建设总体情况与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项目落地建设的速度与今年“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招商选资的质量与转型升级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从县区反映的情况来看,项目建设还存在着用地难、征拆难、资金难、审批难等普遍问题。

 盯紧大项目引进“航母级”项目

  下一步如何抓好项目落实工作?陈奕威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项目建设重点、提高招商选资的质量、破解项目难题、加快建设进度、落实项目责任、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哪里工作做得好,哪里的思想解放程度就更高。”陈奕威说,要深入开展“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惠州大发展”学习讨论活动,着力解决自我感觉良好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主动性,提高抢机遇、抓项目的本领,助推惠州跨越发展。

  对于项目建设,陈奕威表示要抓住三个重点:分别是省市214个重点项目建设、2013年以来新立项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特别是列入今年年度开工计划项目,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目前惠州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产业。

  如何提高招商选资质量?陈奕威说,从产业分类来看,要突出实业和工业;从项目规模来看,在“抓大不放小”的基础上要盯紧大项目,引进“航母级”项目。目前惠州谋划了几个千亿级的产业园区,将围绕产业链招商。

  对于项目建设常遇到的用地、资金等问题,陈奕威说,对于用地问题,除了盯住土地增量外,还要盯住现有存量,根据国务院规定,土地闲置两年要收回。“我现在最痛恨的就是审批过程中的无效劳动,惠州要提高竞争力,就要在这里动刀,解放思想要落实在工作上和行动上。”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认为,要主动作为,破解难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围绕重大产业、重要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招商选资4个板块,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要着力调结构强产业,突出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着力提供“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全过程全链条服务。要着力夯基础优环境,着力补短板增福祉,着力招大商增后劲。

  会上,市委常委、秘书长、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范中杰通报了去年各县(区)提出需要解决问题的处理情况,回复今年各县(区)提出需解决问题的初步处理意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