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热点>正文

惠州垃圾站布点频遭反对 都嫌离家太近

2016年01月22日 09:37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距离西枝江太近”、“附近都是住宅区和学校”……近几年,凡建垃圾中转站必遭附近居民反对,去年9月市住建局公布《惠州市惠城区垃圾转运站布点规划(草案)》(下称《规划》),同样面临囧境。前日上午,市住建局就该规划草案组织召开听证会,集中听取有利益关联的部分业主声音,以便规划优化和实施。

背景:开发商隐瞒实情导致后期冲突

  随着城市版图扩张、人口增加,需要规划和布局建设垃圾站点以解决日常生活垃圾问题。但由于开发商刻意隐瞒,往往新建小区业主入住时才知道垃圾站设置,使得原本立足于服务社区的垃圾站反而成为社区纠纷的焦点。如江湾一品、海伦堡摩天轮、中洲中央公园等社区,均因开发商在售楼时隐瞒实情,导致后期配建垃圾站时发生争端,部分站点甚至因此无法落地。

  为此,市住建局去年9月出台《规划》,统筹规划区域内的垃圾中转站布点。主城区7个片区共设143座垃圾站,包含当前已建成投用的31座。《规划》还明确了143个垃圾站点的规模和布局,各项安全和卫生指标一目了然,避免开发商利用信息不对等,刻意隐瞒垃圾站规划。

  《规划》公开后,会否导致垃圾站周边市民反对?市住建局总规划师操朝锋直言,《规划》给予市民足够的时间提意见,待公示和听证结束后,市政府审议后将正式实施,“市民反对要有合理的理由,符合公共利益,否则将按既定规划实施。”

现场:“垃圾站不该建在家门口”

  前日听证会上,海伦春天小区一业主对同福路垃圾站邻近社区表示反对,“尽管按规划,距离和安全标准都符合要求,但垃圾站邻近社区、学校和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不合理。另外垃圾站1363平方米的规模也是个问题,东平公园垃圾站即使规模那么小平常也是臭气熏天,这让业主非常担心。”

  鹿江公园垃圾站、东升垃圾站也受到附近小区德威朗琴湾业主、惠州中医院相关人员的质疑。业主和院方代表均认为垃圾站不应规划在社区周边,未来垃圾站运营后对于社区生活将产生很大影响。

  对于业主“垃圾站不能建在家门口”的质疑,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朱文婷表示,垃圾站点除了完全满足当前环保、卫生等指标要求外,还保留了较为充足的缓冲空间。朱文婷说,非常能理解业主的担忧,但主管部门的垃圾站点布局,在当前城市建设布局的密度下,已是多个方案中的最优方案,尽量保障绝大多数市民的公共利益。

回应:运用新技术后垃圾站形象大改观

  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认为,垃圾站建设之所以会受到业主反对,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距离,而是源于市民对垃圾站的刻板印象。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谈到垃圾站人们想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场景,不管离小区8米(环卫标准的最小距离)、还是100米(垃圾站距社区实际距离),在业主看来都是家门口,只求建得越远越好。

  “新技术的运用其实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曾宪婷说,当前运行的新湖公园和望江公园垃圾站都没有气味,垃圾站运行中污水不再外露,全部被网管收集排入污水处理厂;臭气问题则采取负压空置,实现生物除臭。针对业主质疑垃圾站规模太大,曾宪婷表示,未来的垃圾站建设不再是单一的垃圾处理,而是集绿地、隔离带等于一体,实现有效缓冲。

  惠州市人大代表、广东广法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辉则认为,业主应理性看待垃圾站布点,规划是否符合各项技术指标要求、是否公正公开,主管部门要让市民有知情和表达诉求的权利,以符合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和最低运作成本。市民应将这些标准作为考虑焦点,理性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