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2016年台博会开幕 士林夜市搬到家门口

2016年09月01日 08:46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昕)逛“士林夜市”、览台企风采、购文创产品……8月31日上午,2016惠州台湾精品博览会(下称“惠州台博会”)在惠州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为期5天的展会时间里(8月31日至9月4日),市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感受来自宝岛台湾的各类产品,还可以品尝蚵仔煎、黄金大虾等多款来自台湾的特色小吃。

  当天的开幕活动上,还举行了惠台两地贸易合作项目签约暨文本交换仪式,并为落户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广东台商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

  “士林夜市”是台北最著名、最平民化的夜市去处。

  展会期间,“士林夜市”也搬到了惠州,多款经典台湾特色小吃将一饱市民口福。位于会展中心北门广场的美食区,共设置了士林蚵仔煎、烤肉串、轰炸大鱿鱼、台湾臭豆腐、大肠包小肠、章鱼小丸子、柠檬爱玉冰等共40摊。

  5天展会里,展馆区将免费对公众开放,每日9时开馆,18时闭馆,美食区开放时间则延长至22时。惠州市民可以利用下班时间,到美食区品尝地道台湾美食。

236家台企参展▶▷主打科技、环保、创意等高端产品

  从2014年起,每年8月底至9月初,到惠州会展中心逛“台博会”,已成为惠州市民体验“最炫宝岛风”的方式之一。

  作为连续举办的第三届“惠州台博会”,今年的展会以“合作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展会规模达1.3万平方米,展区分为观光特产区、文创商品区、台湾特色区、台湾农产区、户外美食区等若干板块。

  其中,1号展馆为“惠州台资企业展馆”,主要展出惠州台资企业生产的精品、名品;2号展馆为“台湾岛内企业展馆”,展出台湾岛内特色精品;3号区馆为“台湾岛内美食”,设在北广场,展出士林蚵仔煎、台湾臭豆腐、大肠包小肠等台湾特色小吃。

  “本届‘台博会’重点展示的是台湾企业在科技、环保、创意等方面高端产品。”惠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沈荣发说,本次参展商100%是台资企业,其中135家来自台湾岛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堃兆喆的奶糖、澎湖水产的伴手礼、酷路马的小吃、太阳堂的太阳饼等多种台湾特色的食品,来自台湾自主品牌的自行车、灯饰、乐器、3D打印机、文创品、智能环保控制系统等产品和服务,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市民的眼球。

  “这些科技、环保产品在全世界都具有竞争力。”沈荣发说,举办展会,一方面是将台湾制作精细、高品质的产品引进惠州及内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惠州的台商企业改变过去以外销为主的格局,打开内销市场。

  与往届展会形式不同,本届展会专门组织了来自惠州四区三县的台企“抱团”参展,其中,1号展馆按惠州三县(惠东、博罗、龙门)四区(惠城、惠阳、仲恺、大亚湾)各地不同特色,分别呈现不同的主题。

 签24.5亿贸易合同▶▷海峡两岸青年可在惠联手创业

  当前,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础更加坚实、条件更加充分,惠台之间人员往来也越发频繁、经济联系越发密切、文化交流越发活跃。

  来自惠州市台办的数据,目前,在惠台资企业达1685家,投资总额46.7亿美元;其中,仅2015年,惠州就新引进了105家台资企业,总量排名全省第四位。

  8月31日还举行了贸易项目签约仪式,签订贸易合同12宗,贸易金额24.5亿元。

  本届“台博会”还推出了两项“重头戏”——举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广东台商产业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

  “创业基地和研究院都落户在仲恺高新区,对于惠州引进高端人才、提升科创水平都有着重要意义”。惠州市副市长黄树正表示,目前省内仅有广州、深圳、东莞、惠州4个城市被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称号。

  基地将建设为集创客研发、科技、培训、技术转移和金融科技等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基地,打造成惠台两地青年科技创新孵化区、创业服务集聚区、创意文化引领地和创业青年梦工厂。

  黄树正透露,目前基地已出台了“零房租”入驻、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创客资助等12项配套扶持政策,基地创业台湾团队有23个、台资企业316家、台湾青年216人。

  作为另一项“重头戏”,广东台商产业发展研究院设立在了仲恺潼湖生态智慧区。

  “该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开发与建设提供来自台湾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黄树正说,研究院将助力潼湖生态智慧区打造成创新要素的高度聚集、高端聚集区,实现“产、城、人”的深度融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