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蓬江区精准扶贫重点帮扶398户城乡低保家庭

2017年06月20日 08:31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文/胡晴晴 欧阳安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而精准扶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作为我市的中心城区,蓬江区精准扶贫工作如何开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蓬江区委、区政府将该区有劳动能力的398户城乡低保家庭作为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确保3年内实现帮扶脱贫,其中210户(含261名持证残疾人)为残疾人家庭,占帮扶总户数的53%。

  实施有针对性、个性化帮扶措施

  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中的残疾人家庭因贫困程度重、扶持难度大、返贫率高,成为扶贫工作中的“短板”。为了精准施策、更有效地帮助他们,达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蓬江区残联认真聚焦精准扶贫工作,针对残疾人家庭情况,加强与有关帮扶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积极配合该区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全面掌握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区残联组织专人摸清其贫困原因、贫困程度、发展需求等生活情况,并建立台账,做到“一户一策”,实施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帮扶措施。同时,根据现有的惠残政策,及时为贫困户实施临时救助、危房改造、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康复救助、“阳光家园”计划(托养资助)、教育资助等各类残疾人帮扶措施,为残疾人脱贫提供保障支持。

  多渠道帮扶残疾人就业

  对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蓬江区残联通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推荐社会就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居家就业、扶持创业等就业(创业)帮扶措施,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就业,实现增收,增强造血机能,防止残疾人家庭返贫,促进残疾人家庭同步进入小康。

  据统计,目前蓬江区精准扶贫对象中的261名持证残疾人,均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其中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有124人,就业(创业)扶持7人,康复救助61人,托养资助29人,教育资助6人,居家就业(创业)3人,职业训练6人。

  “能得到那么多的帮助,还能在家工作赚钱,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棠下镇横江村的残疾人吴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吴先生此前因肢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家庭开支主要靠妻子打散工维持,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前些年,两个女儿正在读大学、升高中时期,家里早已入不敷出,一家5口还贴着“贫困户”的标签。如今,吴先生通过参加区残联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把获得的创业扶持资金投入到自己建立的小商店中,靠着辛勤工作,提高了经济收入,实现自食其力稳定脱贫。

  蓬江区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蓬江区将持续落实残疾人就业、康复、生活保障、教育、托养等23项残疾人帮扶措施,促进残疾人脱贫致富,提高生活质量,助力该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