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2016“互联网+ 航运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航运业内外的众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 航运大数据”的发展路径。会上,致力于为整个航运生态圈提供智慧服务的广东航运交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为推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推动广州港航基础数据中心、港航信息中心、行业经济运行监测中心建立,广州港务局、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开发区黄埔临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联合举办了本次大会。来自航运业主管部门、学术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行业企业等单位3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索航运产业转型升级模式。

   

  超千亿元打造广州国际航运枢纽

  “航运是个古老的行业,但创新是永恒的。互联网 航运创新,将是推动航运适应时代发展的重要方式”,广州港务局副巡视员陈斯勇致辞时表示,广州有两千多年航运历史,是典型的以港兴城、港以城兴的城市。港口航运对广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重要的枢纽城市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介绍,2015年,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广州市的城市发展战略之一,2016年,广州市提出来建设广州国际航运枢纽的发展目标。针对这一战略和目标,广州成立了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了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实施60个重大项目建设,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目前,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取得了初步成效:去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六和第七位,今年1-10月,广州港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航运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成功完成货物吞吐量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52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9%和6.8%;全球最大的散货运输公司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选择落户广州;以广州港为母港的邮轮旅游今年1月正式开通以来,已顺利完成91个航次,接待游客30万人次,进入全国第三;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三期码头、邮轮码头、疏港铁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广州航运交易所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航交所;广州的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航运融资租赁、航运电商平台、航运指数、航运资讯和信息服务、航运法律服务等均取得新的突破。

  作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埔临港经济区在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上有着十分优越的条件。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宝鸿表示,黄埔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到2018年,黄埔临港经济区将培育100家互联网骨干企业,推动互联网与包括航运服务业在内的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下一步,我们将马上出台现代航运服务业专项扶持政策,突出发展高端港航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重点打造国际航运综合服务中心、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广州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建成独具特色的国际一流临港经济区”,蒋宝鸿说到。

  

  探索“互联网+航运创新”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表示,2016年上半年,珠江水运经济表现平稳增长。但受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影响,导致实体经济运行出现许多困难。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推动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成效逐步显现,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升,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结构向好。

  展望下半年的珠江水运经济,李志强说,其发展增速依然平缓,国际、国内经济市场需求疲软以及相关政策不确定性增强仍将是该阶段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更需要我们用锐意创新、勇于开拓的決心,去积极探索‘互联网 航运创新’的管理发展模式,践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与航运的融合发展之路”。

  作为一个传统的行业,互联网、大数据将给航运业带来什么变化?IBM研发中心、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总监李明,HIS MARKIT海事与贸易事业部、《亚洲供应链》总经理Turloch Mooney,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徐凯分别上台作主题演讲。徐凯表示,航运大数据可以解决实时数据计算、历史数据分析、未来数据预测3大问题,在智慧港航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随后,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关军,烟台华东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夕众,阿里巴巴航旅事业部副总裁李晨,广州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梅传博,深圳市找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戴彬,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运营调度部副总经理冯柏佳等一众行业资深人士上台,就航运大数据等有关话题展开高峰对话,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频频。

  打造航运生态圈综合信息平台

  会上,由广州航交所打造的广东航运交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发布。据了解,这是一个为整个航运生态圈提供智慧服务的综合信息平台,功能涵盖订舱、船舶交易、船公司运营、风控管理、安全考评与诚信评价等诸多业务。“相信平台的上线,将给船东货主、船代货代等从业人士提供港航资讯、数据服务的新渠道,以提高航运交易效率,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广州航交所副所长郑艳苹说到。

  在这个平台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子系统“航控e”。广州航交所在会上分别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沙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签署了“航控e”合作协议。这是一款航运金融产品,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航运行业基础数据库、华南地区船舶交易数据库、船舶AIS数据,为金融保险业针对航运企业提供多维度的智能风险控制。郑艳苹表示,广东航运金融业规模不大,中小航运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融资难;银行对放贷风险的把控能力弱,不愿参与航运业的融资放贷业务;而保险业不熟悉航运业,导致航运保险业务风险高利润低,“希望航控e从本质上解决这些痛点。”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