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湛铁路于2018年7月1日江湛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近日从广州局集团公司获悉,截至2019年6月25日,江湛铁路开通运营近一年来,已累计发送旅客14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9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量为8.3万人次(今年5月4日)。

江湛铁路沿途特大桥风光江湛铁路沿途特大桥风光

  高铁方便出行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使粤西茂名、阳江和湛江等地不通高铁成为“过去式”,这三市和江门正式加入了3小时“朋友圈”,粤西高铁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趋势开始凸显。

江湛铁路途径“小鸟天堂”保护区,斥巨资搭建声屏障,还鸟类栖息环境江湛铁路途径“小鸟天堂”保护区,斥巨资搭建声屏障,还鸟类栖息环境

  高铁,正以其快速、安全、高效、舒适的特性,不仅给粤西高铁沿线群众带来了出行“红利”,而且成为粤西高铁沿线群众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连接江湛铁路的东海岛铁路经过自然保护区,桥墩采用特殊涂料涂抹,让周围水质不受污染,同时保护了桥墩不受海水腐蚀  连接江湛铁路的东海岛铁路经过自然保护区,桥墩采用特殊涂料涂抹,让周围水质不受污染,同时保护了桥墩不受海水腐蚀

  “高铁开通前,我们去一趟广州要7-8个小时”家住湛江市的王磊说到,“去年开通首日,我就抢到了一张车票,尝了一下头啖汤,乘坐高铁3个小时就到广州了,现在都还记忆犹新”。

  高铁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改变了沿线旅客的出行习惯。以前出门一趟不方便,要么选择自驾车,要么只能坐普速火车,时间都耗在了路上,高铁开通运营后,减少了旅途一路奔波劳顿。乘坐高铁出行,已成为粤西人民出行的首选。

途径红树林保护区的铁路与自然和谐共存,做足了环境保护措施途径红树林保护区的铁路与自然和谐共存,做足了环境保护措施

  一年来,江湛铁路客流不断上扬,目前日均发送旅客高达3.9万人次,广铁集团前后3次调整列车运行图,从开通初期每天开行31对动车组至目前每天开行39对动车组,已累计开行动车组21900多趟。

  高铁助力经济

  江湛铁路的开通运营,扩充了珠三角地区铁路路网,产生了巨大的“虹吸效应”,为江门、茂名、阳江、湛江四市的经济发展汇聚了大量“人气”,使粤西呈现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景象。

广铁将铁路铺进湛江企业车间,极大方便了货物转运广铁将铁路铺进湛江企业车间,极大方便了货物转运

  与此同时,江湛铁路作为珠三角地区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使得粤西区位优势越发凸显,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一年来,粤西各城市也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环境,在高铁站建立了无缝换乘的旅游立体交通体系,提供咨询、交通、住宿、导游、门票一条龙服务。

从珠三角等地发来的列车经过粤海铁渡轮转运驶入海南岛从珠三角等地发来的列车经过粤海铁渡轮转运驶入海南岛

  安全、高速、便捷的交通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相融,使江湛铁路成为一条旅游精品线,吸引大量游客,形成了民俗风情游等新生代模式,催生了一批新的旅游项目。

  数据显示,江湛铁路开通一周年,大大提速江门、茂名、阳江、湛江四个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展,台山温泉、阳江海陵岛、开平碉楼等等热门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量,较无高铁前有一半左右的增长。

  高铁提速脱贫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江湛铁路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散落”在粤西大地上13个城镇“串联”起来,架起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

江湛铁路开通让珠三角市民能更快速搭乘高铁前往海南旅游,图为徐闻粤海铁路北港码头江湛铁路开通让珠三角市民能更快速搭乘高铁前往海南旅游,图为徐闻粤海铁路北港码头

  一年来,粤西城市带发展明显加快。通过铁路这架公交化、快速化、大能力的“马车”,推动人力、物力、财力高速流动,粤西城市带和珠三角城市群连为一体,使粤西城市带进入“齐步走”时代,使粤西与珠三角各城市间发展差距日益缩小。

  目前,江门、茂名、阳江、湛江等地高铁新城均已破土动工,均已初具雏形。粤西城市间经济交往明显加快;粤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明显加快,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机械工业、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纷纷“落户”。

  江湛铁路线上的“公居村”是铁路精准扶贫点,位于茂名市化州市中垌镇。近年来,广铁集团通过树立村民的脱贫信心,找准产业脱贫方子,帮助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今年,广铁集团帮助公居村建成了“牛大力”产业园,合作户每年可以分红,预计创收达15年,公居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越走越快,这也为粤西脱贫攻坚打造了一个样板。(新浪广东 郑凯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