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峰山里的竹叶青 市民供图帽峰山里的竹叶青 市民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何伟杰报道:眼下正值春天,广州各大山头的蛇又开始出没。3月27日下午,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副教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周国屏在白云区帽峰山采风时,同行者见他身旁挂着一条青色小蛇,吓了一跳。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联系上周国屏,他回忆,当时他正在帽峰山作画,同行的著名画家纪献平想帮他拍一张照,却惊讶地发现周国屏身边的草丛竟然挂着一条青色的小蛇。由于该蛇与周边草丛的颜色非常相似,如果不仔细辨认,几乎无法看出来。

  周国屏说,他经常会来帽峰山写生,但还是第一次看见蛇。这种青蛇去年他在白云山也见过一次。记者将周国屏所拍到的图发给广东昆虫研究所蛇类研究专家张亮辨认,张亮说,这是白唇竹叶青,属于毒性蛇,在华南地区比较常见。

  野外遇见蛇应该怎么办?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不要试图去挑逗

  因为刚从冬眠中苏醒,初春时期的蛇是一年之中最饥肠辘辘的时候,尤其凶也尤其毒,在山林或田间作业、游玩的市民千万要小心防范。有蛇类专家表示,其实蛇并不可怕,如果在野外遇见蛇,不要试图去挑逗它,它也就不会攻击人。

  2.打草真的能惊蛇

  蛇类的昼夜活动有一定的规律,蛇种不同,活动规律也不同,眼镜蛇、眼镜王蛇白天活动,银环蛇晚上活动,蝮蛇白天晚上都活动。蛇伤人的时间也主要集中在白 天9时至15时、晚上6时至10时。外出郊外游玩的市民来,最好能穿上长裤、长袖的衣服,扎紧袖口,避开草丛、杂树林和乱石堆行走。穿过草丛时,最好手持 长棍先“打草惊蛇”。

  3.被蛇咬了怎么办?

  万一不幸被蛇咬了怎么办?很多人选择直接就医,这样做其实并不恰当。现场及时处理一下再就医效果其实会更好。被蛇咬后先把被咬处的血挤出来,防止毒液流入体内。毒液挤出后迅速包扎伤口,不让残留的毒液深入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