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大厦管井房4至18楼楼板全被打穿天宝大厦管井房4至18楼楼板全被打穿
施工人员将烟囱组件运进天宝大厦内施工人员将烟囱组件运进天宝大厦内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求助人说

  求助人:天河区体育东路和天河南一路交界的天宝大厦居民

  因何事:我们所住的楼房,4层至18层的楼板全被打穿,原因是有人想在楼内安装一条烟囱。楼房安全谁来保证?!

  跟进中:目前,公安和城管要求施工方在楼上居民未同意之前,暂时停止施工。

  触目惊心

  4至18层楼板全被打穿

  3月25日,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居民报料,来到涉事的天宝大厦。走到大厦的管井房,记者看到令人吃惊一幕:管井房的楼板,被大面积打穿;不仅一层楼的管井 房被打穿,该楼房4至18层的管井房楼板,均被打穿。记者到场期间,听到管井房内有工人施工发出的吆喝声;有工人将一件件金属组件,往大厦内运输。

  “他们打穿我们的楼板,要在楼内新建一条烟囱!”据楼内居民介绍,天宝大厦4层以下建筑,为一家商场,该商场计划引入多家餐饮企业进驻,因而有排放油烟的需求,“商场想利用我们的管井房,安装他们的烟囱,于是就把管井房内的楼板全部打穿,以安装烟囱。”

  “这么搞,到底有没有危险?”居民认为,把大楼楼板打穿,可能对楼房结构形成安全隐患。一旦烟囱投入使用,油烟会从烟囱组件连接处的缝隙向外泄露,影响居民生活,“以后我们每天都要吸油烟味,如果起火了明火就会沿着烟囱一直往上烧,我们都变烧猪了。”

  施工者称

  “公摊地方我们有权用”

  大厦居民在3月26日和3月27日,分别致电公安110和城管12319求助。前日公安和城管到场处理,羊晚记者见证了处理的整个过程。

  当天上午,公安、城管、居民、施工方数十人,聚集在天宝大厦18楼顶层商讨施工问题。

  “我们也是业主,为什么我们不能用?”施工方派出穿着“广东精武会散打队”的多名彪形大汉,以及施工工人到场。施工方未承认他们是楼下商场雇员,但表示 “我们也是业主”。对于楼上居民不准烟囱施工,施工方提出异议,“管井房是公摊面积,我们也可以用。”他们认为不能单凭部分居民的阻止而不能使用。

  “你们找物管解决嘛。”一名到场的警察认为,这件事情属于业主和业主间的纠纷,应该由大楼物管解决。根据该警察的说法,他已经不止一次接到大楼内居民投诉施工方安装烟囱,多次上来调停。

  “我们已经让他们停工了。”一名到场的城管人员表示,城管已就施工方安装烟囱的行为暂扣过施工工具,并非不作为。但这件事情是否该由城管来管,该城管人员表示需要天河区政府工作人员到场确认,“我们已经联系了天河区政府的分管领导。”

  由于担心形成冲突,公安和城管要求施工方暂时停止施工。待涉事各方沟通清楚后,才继续下一步工作。

  “我们担心楼房安全。”记者看到,有居民自己购买了水泥,将被打穿的楼板重新封闭起来。

  目前情况

  多方商讨暂停施工

  昨日,属地街道召集城管、居民、天宝大厦物管、商场等涉事各方代表开会。会议达成的结论是,在未取得楼上居民同意之前,有关打穿管井房楼板安装烟囱的作业暂时停止。

  “那条烟囱不是排餐饮油烟的,是排大楼发电机的烟的。”根据居民提供的会议录音材料,商场方表示大楼的一台发电机位于商场所在的负一层。原本就有一条烟 囱通过管井房安装在大楼内。由于原有烟囱残旧有漏烟现象,商场为此更换发电机烟囱。由于施工需要,需要打穿管井房楼板。

  “我们不信!”居民代表不相信烟囱只是排发电机烟用,而是用来排餐饮油烟用。居民代表要求,要到发电机所在地参观,确认烟囱用途。

  “这个我们要和老板谈。”商场代表称,他们需要和商场负责人沟通过,才能安排居民到发电机所在地了解烟囱走向。

  昨日下午,据居民反映,施工方没有继续在楼内对烟囱进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