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方案提出人董金康发言。■听证方案提出人董金康发言。

  省发改委表示,方案将再作修改和补充完善,最快5月底出台

  昨日,广东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会如期举行,来自人大、政协、省消委会、省社科院以及高校管理者、学生和家长等社会各界的代表共计25人到会,其中 多数人赞成选择涨幅较小的方案一。听证会上,多位代表均提出要求广东高校加强经费监管公开、缩减“三公经费”、重视贫困生资助和提高勤工俭学待遇的意见建 议。省发改委表示,听证会结束后,方案将再作修改和补充完善,报有关部门同意后,最快5月底正式出台。

  ■采写: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 毅

  调查显示不少人不赞成调价

  昨日,来自省消委会的代表龚承发言称,他除了参加调研省内两所高校经费不足情况外,他还在省消委会内为此次听证会,专门组织了官网和社交媒体的问卷调查, 根据问卷调查情况,4月20日至27日,省消委会共收到105份调查结果,18.1%的受访人表示接受调整方案一,即涨幅较小的方案;仅0.95%的受访 人支持方案二;而明确表示反对涨价的受众,高达77.14%;还有3.81%的受访人,提出了其他解决方案。

  省政协委员邓静红则称,自己在收到成为听证代表通知后,在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学生和家长的范围内广泛征求了意见,而这些人员的普遍态度是“不支持涨价”。

  省社科院的代表李飏则称,省社科院针对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也做了问卷调查,受访群众包括省内高校在校生、高校管理人员、学生家长、高中学生和普通居 民等,共回收1024份有效问卷,其中75.3%受众表示知晓即将涨价,不过,部分受访的高中生家长、低收入人群知晓率明显低于平均数,这说明本次听证方 案的宣传力度和宣传方式还有待完善。她表示,在所有有效问卷中,19.8%的受访人表示支持方案一,“他们认为年均上涨800元,还算可以接受。不过,由 于物价事关民生利益,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重大决策出台后的社会风险。”

  李飏还介绍,根据统计,问卷调查中只有49.1%的受访者表示“能承受”调价,其中又有89.2%愿意选择方案一。除此之外,还有37.8%的人担心弱势 群体会因调价上不起学;41%的人则要求具体体现上涨学费所起到的作用,而还有38.8%的人认为有必要加强监管,公布收支明细。

  而省人大代表、基层律师高海涛则坦言,对于农村出身、未上过大学的他而言,对于学费成为上学门槛一事深有体会。他个人明确表示反对涨价。“教育应该具有公 益性,但现在不可避免有些产业化,在国家战略层面,应有相应投入。目前教育支出占我国GDP不足4%,对比日本等国差距太大。如果上调价格,一定会增加家 庭负担。”他认为,国内不少经济富裕人群,纷纷将孩子送往国外读书,在国内读书的大学生,仅属于中等收入和低收入的水平。同时,学费上涨还会影响到消费内 需,影响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我来自江苏,确有不少反贫现象存在,低收入家庭虽然可以享受政策优惠,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可能根本无 从得知。”

  多数代表赞成涨价 支持方案一

  本次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听证共提供了两套方案,虽然两套方案均为上涨学费,但第一套方案幅度较小。昨日参加听证会的多数代表,也表示“如果非要上涨,则赞成上涨幅度小的方案一”。

  省政协委员邓静红表示,虽然在调查中得到了普遍反对涨价的结果,但她个人认为,“涨价是有合理依据的”,她认为,方案一和方案二的性质有所不同,其中第一 套实为“培养学生成本的补偿”,第二套实为“高校收入的保障”。她个人更为倾向于第一套。“我们应该遵循高等教育法中的有关规定,培养学生成本以政府投入 为主、其他方式为辅。”高等教育作为一项准公共产品,其成本应被合理分担,学费比例不得超过所有成本中的25%。邓静红还说,除了学费,家长和学生还要负 担许多其他开支,学费上涨幅度太大,对于经济承受能力有所影响,无形中会将教育成本回收的时间延长。

  同为消费者代表的在读生家长彭万碧则表示,自己是直接受影响的人群,对于学费的调整,她表示理解,个人支持年均上涨800元的方案一。不过,她作为家长代 表,最想得到的是教学质量的提高。“现在都说,毕业就等于失业,这对于我们来说十分辛苦,学费上涨之后,学生就业情况是否可以得到根本改善?如果不能,那 么上涨学费的意义何在?”

  而在校学生、南方医科大的吴燕妮则也表示支持方案一。

  高校管理者倾向于涨幅高的方案二

  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和消费者意见截然相反的是,来自于省内中大、暨大等几所高校的管理人员代表,明确表示学费非涨不可,更倾向于上涨幅度更高的方 案二,还有代表表示希望有超过两套方案上涨幅度的第三套方案,因为“就发展的眼光来说,两套方案都无法涵盖未来的成本”。

  来自中山大学的代表李善民表示,他个人倾向于方案二。“我们的高校中,很多人才都在往江浙地区流动,这就应对了一句话‘便宜没好货’。”他指出,虽然成本 监察中将生均培养成本核算为24000多元,但其中还有很多成本是监察没有反映出来的。“很多人问,你要这么多的学费来干嘛,我说,所有的高校都在抓人才 培养的质量。”他介绍,2016年中大春季工作会聚焦人才培养,将大幅度提高教师的数量,同时改善教科室条件,打造教育基地,对于贫困生,还将推出学生资 助倍增计划。“我们保证,不让一个困难生因学费问题上不起学,同时,即便是贫困生,也有去海外交流的机会,这部分补助,我们比去年提升了10倍。”

  来自佛山某高校的代表舒悦则建议,出台一套上涨幅度高于方案一但低于方案二的折中方案。“经过调研,多个省份在2014年前后均上涨了普通高校学费,其中 山东21%、浙江20.37%、江苏工科类上涨28%、湖北25%。”他认为,无论是百万人口大学生比例、亿元GDP对应大学生数,还是高等院校毛入学率 等衡量地区高教事业发展的敏感指标来看,广东省高等教育都处于全国落后甚至倒数的水平。因此广东省急需一次“十三五时期的跨越式发展”。“从事业发展的角 度来看,高教投入应是合力发展的结果,其中政府财政也是要加大投入的。”

  暨大管理人员代表宋献中则认为,省人大代表高海涛所提出的有钱人都把子女送出国读高校,本身就是“悖论”。“提高教学质量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出国才是高 质量,那留下来的就都是低质量么?相反,我们的高校必须增加进一步的投入,让这种不合理现象消失。”他表示,如果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两个方案都无法涵盖未 来高校发展的成本,应该有更高幅度的上涨。“不少按照八年年限引进的设备,使用三四年可能就要报废,现在老师还要用一部分精力去搞创收。”

  学生家长刘蜀楠则表示,自己的孩子虽然上初中,但她也赞成方案二,原因为中国大学的学费算是较低的,相比之下,不少工薪阶层家庭愿意每年花上万元,培养孩 子的课外兴趣,“这不是收入高不高,而是观念问题”。她认为,如果一点点投入,可以促使高校教学质量大幅度改善,提供足够的课程和优秀的师资力量的话,那 么这部分付出是有意义的。

  相关

  代表建议高校压缩“三公” 提高勤工俭学报酬

  昨日的听证会上,与会代表除了对方案本身提出意见建议外,还对广东省高教事业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其中呼声较高的,主要包括高校压缩“三公经费”、提高贫 困生勤工俭学报酬、着重解决贫困生入学难问题,以及在学费上涨后及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和收支审核监察公开机制等。

  任何监督都不如信息公开

  省政协委员邓静红认为,国家法律对于普通高校的经费公开,有着明确的规定,学校应遵照规定将经费来源和用途予以公开;同时,生均培养成本的经费筹措,应向 高效和多渠道方向发展,“不少企业、校友的捐赠,现阶段是作为奖学金形式发放的,我认为上述可以作为培养学生经费的另一来源,此外,学校的‘三公经费’也 需要进行压缩。”

  而省人大代表高海涛则表示,自己担心的是大学扩招阶段,不少学校借贷发展,但还款有困难,收不抵支,增加部分的学费,会否成为偿债的来源之一?从这个角度上看,政府应继续加大投入,学校也要相应减少开支。

  银行助学贷款可否放宽

  中大管理层代表李善民则建议,当前贷款助学等自助贫困生上学的渠道和水平应进一步得到完善,教育部门与行政部门应加强与银行的对接。“按照目前情况,银行贷款大多在8000元的水平,而使用这一贷款的家庭,多数只贷到6000元的水平,应进一步予以提高。”

  而学生代表吴德永则表示,由于教育投入回报周期较长,学费上涨,可能会导致部分学生干脆放弃学业。同时,关于勤工俭学这一资助贫困生上学的方式来说,平均每小时8元的水平过低了。“建议与企业一样,建立最低工资标准。”

  问答

  学生代表吴德永:学校实验室很多不对本科生开放,学费上涨后是否用本科生的学费支持研究生学业?

  暨大管理层代表宋献中:在暨大,科研实验室向所有本科生开放。

  学生代表莫倩明、吴德永等:科研经费也算入学费分摊,但我们更关心的是教学水平而非科研水平,同时高水平科研人才不对本科生授课,不应把学费上涨变成成本转移。

  监察部门人员戴勇明:高校科研经费中的30%,确实计入生均培养成本。

  回应

  省教育厅: 广东未发现一起考上但因贫困上不起学案例

  昨日,面对众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斌伟在现场进行了统一答复。他着重强调,广东省无论是政府财政投入上,还是对解决贫困生入学难问题上,都花了大力气,到目前为止,广东还没有发现一起考上大学,却因贫困问题上不起学的案例。

  王斌伟介绍,根据统计,2015年公办高等院校生均培养成本中,财政投入占比达到68.7%,而学费组成部分占到15.3%,这说明政府财政投入方面始终 没有松懈。但是,目前广东省高教事业发展的现状“不是快而是慢,不是高而是低,规模大而不强”。其中规模大,可以用高等院校143所(排名全国第三)、在 校生186万(排名全国第二)来说明;而从另一方面,广东还存在平均办学水平低、生均办学条件不足的情况,在52所公办高校中,有33所没有达到办学面积 的要求。所以,政府财政投入还是要持续加大。

  不过王斌伟也认同多位代表提出的,首先对于贫困生资助工作的宣传形式和力度要加大,让更多的人通过更快、更便捷的通道知道,比如在招生手册上就列明资助途 径,学生入学时就可做出相应选择;其次应该对资助的体系进行完善,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同时还要加强监管,让经费真正用于资助上。

  省发改委: 加强对高校学费使用监管 今年提高勤工助学报酬标准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维保表示,召开听证会,就是要让全社会,特别是听证会参加人充分发表意见,从而让定价机关充分听取意见。听证会后,省发展改革委将根据听证情况对调价方案做进一步完善,会同有关部门按程序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本次学费标准调整后,为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读得起书,有关部门和学校要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的各项政策,重点落实好以下资助政策:一 是精准资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大学生;二是继续资助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三是精准资助少数民族大学生;四是实施南粤扶残助学工程;五是落实高校层 面的各项资助措施。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我省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粤府〔2007〕92号)的 规定,从事业收入中提取5%的资助经费,用于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无息借款补助、其他资助等。2016年适当提高勤工助学的劳动报酬标 准。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学费使用监管,建立健全高等学校经费投入与使用的监督制度,确保学费优先用于人才培养和内涵提升。各级财政还 将继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确保高校发展的合理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