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到校计划电脑派位昨日启动,公证人员将派位名单封存。新快报记者 郗慧晶/摄  ■2016年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指标到校计划电脑派位昨日启动,公证人员将派位名单封存。新快报记者 郗慧晶/摄

  番禺指标生每4.83人拥有1个指标名额成大赢家

  今年,广州市首年实施“指标到校”政策,各初中分到了什么示范性高中的指标?昨日下午答案揭晓,在各界代表的见证下,2016年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 到校计划电脑派位完成。全市共41所示范性高中的9189个指标计划,按先分配省市属的2013个指标、后分配区属的7176个指标的顺序,完成分配。

  根据分配结果,在全市467所送生学校中,383所送生学校分得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389所送生学校分得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78所 送生学校因指标考生数为0而未分得指标计划。其中,越秀区因指标生人数最多,因此分得省市属的指标数亦最多。而按照每个区指标生人数与省市区指标计划总数 的比例来看,番禺考生成为最大赢家,每4.83人拥有1个指标生名额。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穗考宣 余敏健

  指标生符合资格人数 越秀区占全市之首

  按照相关规定,2016年指标分配比例为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的30%。今年,广州市共有41所示范性普通高中(42个校区)的招生计划共30688 个,按30%的比例计算,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共计9189个,其中10所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2013个,31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 指标计划7176个。

  而从各区拥有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数量来看,越秀与番禺均有5所,但番禺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5080人)远超越秀区的(3050人),因此根据比例, 番禺区拥有最多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指标计划,共1524个;越秀区则位居第二,拥有916个指标计划;最少的是南沙区,仅有192个指标计划。

  但从各区符合指标生资格的人数上来看,越秀区以9303人夺冠,其区的指标生人数占全市68275名指标生总数的13.63%;番禺区排第二,共有 8581名指标生,占全市指标生人数的12.57%;南沙区不仅拥有的区属指标最少,其指标生人数亦是最少,共3056人,占比4.48%。

  每4.83人有1个指标名额

  番禺指标生成最大赢家

  由于分配时是按照各区指标生人数占总指标生人数的比例,而越秀区占比最大,因而其分得的省市指标最多,共275个;番禺占比第二,则分得252个。但因为 番禺拥有的区属指标计划远多于越秀,因此番禺区的省市、区总指标计划为全市最多,共1776个;越秀区总指标计划为1191个。

  按照各区指标生人数与总指标计划数的生额比,番禺区指标生为最大赢家,每4.83人拥有1个指标名额。在老三区中,越秀区虽然拥有的总指标计划最多,但因 其指标生人数亦是最多,因此生额比为7.81;而荔湾区的生额比为5.62,即每5.62个指标生便拥有1个指标名额,成为黑马。

  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专家黄毅东分析,由于各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名额只分给本区(老三区在指标生批次也是独立招生的),所以这个政策也是相对公平的,不会导 致各区在高中办学规模的攀比。但指标到校与学籍相关,这或会在小升初时,导致部分家长选择番禺区的民办初中,提前三年去争取比别人更容易上示范高中的机 会。

  普通初中的学生亦有可能上“牛校”

  由于各初中学校最终分得的指标计划总数是按照学校指标生人数占区指标生人数的比例计算,因此学校分得多少指标计划,拼的是指标生人数的多少。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有78所初中学校因指标生数为0而未分得指标计划。

  新快报记者发现,在全市所有初中学校中,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指标生人数最多,为769名。其所获省市指标亦是最多,共22个,其中,华附3名、广雅5名、执信2名、二中5名、六中2名、协和2名、广附1名、铁一番禺2名。

  可是,初中学校的指标生人数少、所获省市指标少,并不意味着电脑派位结果便“不如意”。部分初中学校的省市指标虽少,但性价比却十分高,如黄埔区育才中 学,仅有1个省市指标,但这个指标却是华附。与此同时,记者粗略浏览发现,像华附、省实等“牛校”的指标反而是分到了一些名气一般的普通初中,而有些热门 初中的“牛校”指标却为零。这说明每所初中具体分到哪个高中的指标,拼的是学校的“校品”。这也表明,某些普通初中的学生亦有可能上“牛校”。

  通过浏览华附、省实、广雅、执信“四大名校”的指标分配结果,记者发现,越秀区域获四大名校的指标最多,共107个;其次是番禺98个;增城排第三,获 91个。具体到学校来看,执信、47中等获华附指标最多,各3个;育才、41中、珠江中学、113中、省实天河、绿翠实验等获省实指标最多,各3个;江南 外国语学校北校区、47中等获广雅指标最多,各5个;荔城街第三中学获执信指标最多,为5个。

  ■焦点问答

  Q:指标到校对中考分数线是否产生影响?

  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每个初中学生可以根据本校分得的示范性高中具体指标计划来填报志愿。对于一些学校而言,学生不一定能满足某些示范性高中分数的要 求,所以有些指标计划不一定在指标批次中完成录取。指标批次排在统一录取之前录取,这将有可能导致有些指标计划的录取分数比统一录取的高,这要根据各初中 学校学生的学业水平情况来决定。

  Q:首年实行指标到校,学生该如何填志愿?

  “首年填志愿确实比较困难,因为它是在中考之前填报,会给考生增加一定的难度。”林洽生表示,考生可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业水平,在本年级、本班级的排名情 况,来估量自己的学业情况,然后再来填报志愿。林洽生建议,学业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考生,都能在指标批次中填报志愿。

  林洽生还透露,填报志愿之前,市招考办将给予考生原则性建议。目前只是指标计划的分配,考生知道所在学校被分得了几个计划、分别是什么学校。这时候考生应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学业上,不要过多地考虑如何填报志愿。等到填报志愿时,家长、考生再来考虑该问题会更好些。

  ■知多D

  复杂的“指标到校”电脑派位:

  整个派位过程长达近45分钟

  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计划如何进行分配?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其采取二级分配方式。以华附和越秀区为例。华附今年共有94个指标计划,按照越秀区指标生占 全市指标生总人数比例13.63%计算,华附分到越秀区的指标计划共12.81个,先去尾取整,则是12个。其后,再把华附因去尾取整而余下的指标数按计 算结果小数位的大小顺次,每区分配1个指标,直至指标全部分配完毕,则越秀在这过程中又分得1个华附指标。因此,越秀区共分得13个华附指标。随后,越秀 区将华附与其他省市属指标计划整体打包,根据各送生学校所占区份额,计算每个学校可分得的指标数。

  现场,广州市招考办相关技术人员采用国际通用的GUID随机函数算法,对各区分得的每个省市属指标计划和各送生学校可分得的每个指标计划分别赋予一个随机 号码,分别按照随机号码大小排序产生排位序号,依照排位序号一一对应即完成省市属指标计划的分配。区属指标计划亦采取相同的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直接将指标 计划和学位分配到本区各送生学校。而整个分配过程近45分钟,不少人将“指标到校”电脑派位称为最复杂的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