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全媒体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常公萱)“这么多假币,点钞机根本派不上用场,八位民警只能手数半小时,有民警称:长这么大还没有过数钱数到手抽筋的体验……”近日,常平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称,常平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持有、使用假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当场查获面值100元人民币的假币10336张,总面值103万余元人民币。

  警方蹲守十八小时抓获嫌疑人

  据常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尹警官介绍,今年7月,常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经侦组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嫌非法持有、使用假币线索,迅速开展深度研判。经多方侦查,专案组成功锁定了一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初步掌握其活动轨迹。

  常平警方跟随该男子来到大朗镇某公寓内并同时实施布控。8月20日凌晨三时许,一穿白色上衣、身背一个满满的背包的客人从楼上下来大堂,并未办理离宿手续,形迹十分可疑。

  专案组把握战机,主动出击,上前盘查。

  “公安局的,你过来一下,包里什么东西?”

  “我也不知道,别人叫我帮忙拿的……”

  尹警官向记者介绍:“当时,在他的包里查出5包黑色塑料袋包装好的东西,现场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崭新面额一百元的假币。”

  至此,常平警方经过18小时的伏击蹲守,最终于8月20日凌晨4时,成功在抓获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忠抓获归案。

  民警:百万元假币手数到抽筋

  尹警官透露,由于涉及大量的假币,专案组民警遂向银行借了点钞机,不料,由于假币的质量比真的人民币差一点,点钞机根本派不上用场。

  “它不像真币一样好数。缴获的假币像刚刚切出来的那种,有的还黏在一起而且又薄,所以要一张一张的把它搓开数。”尹警官说,当时没办法的情况下由现场七八个民警数钱。

  “事后专案组的民警还打趣称:还从未体验过数钱数抽筋的情况,当时就是那种感觉了。七八位民警数了30多分钟才将假币数出来。”

  经查明,在刘某忠的背包里当场查获当场面值100元人民币的假币10336张,总面值壹佰零三万三仟陆佰元人民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忠对其非法持有、使用假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忠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