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一年来五个

  有时一个也不来

  台风可以说是广东最常见的天气现象之一。由于自身地理位置的关系,广州较少遭遇台风直接登陆的情形,但近年来受到台风影响仍很频繁。收看天气预报时,“热带风暴”、“强台风”这些纷繁复杂的名号常常让街坊们蒙查查。其实,台风是热带气旋等级划分标准中的其中一个等级,更强的有“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为了方便理解,热带风暴级别以上的气旋都按通俗的叫法称为“台风”。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今年以来

  令广州有感的台风

  根据预测,2017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台风有4~6个。其中,将有3~5个台风影响广州市。而7~9月间可能有2个左右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登陆华南沿岸。

  “呼风唤雨”型

  No.2

  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6月12日23时前后在深圳大鹏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广州出现分散阵雨,其后又出现中雨局部大雨。

  No.4

  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并未登陆我国,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一度达到10级(25米/秒)。广州未受到直接影响,但在随“塔拉斯”而至的降雨系统影响下,出现持续降雨。

  No.7

  今年第7号台风“洛克”7月23日9时50分在香港西贡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8级(20米/秒)。当天广州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No.13

  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8月23日12时50分以强台风级别(45米/秒,14级)在珠海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广州出现中雨到大雨。

  No.14

  今年第14号台风“帕卡”(台风级)8月27日9时在台山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广州市普遍出现大到暴雨,并伴有7~10级阵风。

  “送暑送雨”型

  No.9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与“海棠”给广州带来酷热天气,登陆后又给广州带来降雨。“纳沙”7月30日6时前后在福建福清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海棠”7月31日2时50分前后以热带风暴级(8级)在福建福清市沿海登陆。

  根据市气象台在2016年的统计,过去30年共有18个台风正面袭击广州,专家解释说,正面袭击是指台风中心点经过广州。18个台风中,有7个强度等级为台风,1个强度为强台风。

  2008年以来,已有26个台风影响广州,平均每年2.6个,多的年份有5个(2008年),少的年份1个都没有(2011年)。其间,正面袭击广州的台风有7个。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