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罗忠明 罗韵姿 近日,网上消息称“新会区人民医院遭高传染性腺病毒侵袭近一个月,医护人员及病人均有‘中招’”。昨日下午,南都记者 向江门市疾控中心求证并实地探访,获悉:目前新会区人民医院确有27名医务人员和住院病人被确诊为腺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其中22例已治愈,未出现重症 及死亡病例。

  “江门此前从未报告过腺病毒的暴发,这次是第一次。”江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科科长陈茂余介绍,首例患者为神经外科的一名女护士,于6月21日发病。

  “这种病的症状包括咳嗽、发热、咽炎、打寒颤等,医院当时以为是感冒,但后来陆续有其他医务人员及住院病人发病,便马上向区疾控、市疾控上报。”陈茂余说。

  经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结合实验室检测结果,确定新会区人民医院从6月21日起至7月8日止,共有实验室确诊病例27例,其中医务人员15例,住院病人12例,无重症及死亡病例。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已有22位康复,余下5位患者正接受隔离。

  新 会区人民医院院长李锦荣表示,本次疫情的病原体为新型腺病毒55型,目前仍未查实该新型病原如何进入医院,社区医院也未发现同一病原的病例,有可能是医护 人员工作劳累致免疫力下降,才致发病感染。现已在各社区医院布置“哨点”,一旦发现该型病毒,立即上报省疾控并集中对相应社区进行防控,消灭源头。

  南都记者昨日实地探访新会区人民医院,发现发现除收治四名脑外科重症的感染患者的呼吸科三区需要穿防护服外,其他区域均无需特殊防护。医院秩序正常。

  “网上流传的‘全副武装’的防疫图片实为省疾控专家到医院采样调查时拍的,按采样流程要求他们须穿防护服。”新会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卢尔海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