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将蛇抓获后放入米袋。辅警将蛇抓获后放入米袋。

  “啊……有蛇!”昨日上午8时许,睡梦中的刘先生被妻子的尖叫声吓醒,只见一条约1米长的褐底白花的蛇出现在床边……

  惊恐之余,他急忙报警,小区警务室的两名辅警赶到现场将蛇打死后丢弃。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亦旻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白云区的汇侨新城南二街,当事人刘先生回忆起早上发生的惊险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他说,早上8时许,自己在睡梦中被妻子的尖叫声吓醒——“啊,有蛇!”睡眼蒙眬中,刘先生只见一条约1米长、麻绳粗的蛇正蜷缩在床下的地板上。

  “我当时也吓了一跳,直往后退。”惊慌失措的刘先生赶紧从家里找来一节铁管,谁知道蛇转眼就消失不见了,刘先生见状,立即报警。

  汇侨社区警务室的两位辅警接警后迅速赶到刘先生家中,在卧室各个角落进行“地毯式搜索”,最终在墙角保险柜后发现了蛇。

  据辅警钟先生回忆,当时这条蛇盘成一团,吐着舌头。钟先生说,当时情急之下,想着保护业主要紧,他从住户刘先生手里借来铁管,击打蛇的头部,“蛇一开始很凶猛,试图用力咬住铁管,后来体力不支,就奄奄一息了。”

  随后,钟先生用住户家中的钳子钳住蛇的头部,放到一个米袋中,丢入垃圾桶。“毕竟是在居民区,我担心蛇咬伤居民,我不敢直接放生。”钟先生说。

  专家:家中遇蛇找专人处理

  “这蛇是怎么来的?”发生了这样惊魂的一幕,刘先生百思不得其解。记者在他所住的居民小区看到,小区的居民楼很多,楼下有空旷的活动场所,而所居住的居民楼距离草丛和树荫都有一定距离。此外,小区楼下有各种食肆,但都是以小吃为主,记者走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吃蛇的食肆。

  刘先生回忆说,前日晚上睡觉前他已经关好了卧室门,卧室唯一的窗户也装有纱窗,昨日一早醒来纱窗也没有发现任何破损的痕迹,刘先生与妻子推测,蛇可能是从阳台爬进来后,趁他们进入卧室时偷溜进来的。

  记者将拍摄的抓蛇图片发给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蛇类专家张亮,他经过辨认后说,该蛇是水律蛇幼体,别名滑鼠蛇,并无毒性。他建议,在蛇攻击性不强、不对人造成潜在伤害的情况下,市民不要主动打蛇,因为无法判断蛇的品种,无法确定其是否保护动物。

  如果市民在家中发现蛇,可以将其关在房间,拨打广州野生动物保护办电话(83767695),或是拨打110后转森林公安,由专人来处理。

  (线索提供:某小姐 奖金:100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