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统计数据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近日有关年薪12万元算不算高收入的讨论刷满朋友圈,而昨日记者从最新发布的《2016年秋季广州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获悉,广州企业月薪的平均“开价”已达7798元,中高薪职位占比较高,平均月薪在8000元以上的占比达到31.2%。分析认为,广州地区企业会更倾向于招聘有较多工作经验的“熟手”。

  薪酬水平在全国排名第4位

  《2016年秋季广州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由智联招聘发布,报告分析在线企业招聘数据和白领投递简历情况发现。报告汇总企业发布的职位信息显示,广州地区2016年秋季,企业招聘职位的平均薪酬为税前7798元/月,在全国34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位。从薪酬分布情况来看,广州地区在线职位中高薪职位占比较高,月薪在4000-6000元与大于8000元的占据最多的比例,分别是31.1%和31.2%。在6001至8000元之间的职位量占比为20.8%,月薪在4000元以下的职位量占比为16.9%。

  高级职业顾问童超指出,广州企业发布职位的平均月薪中高薪职位占比较高,一方面说明广州地区企业会更倾向于招聘有较多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新一线、二线城市的快速发展,传统一线城市也希望用较高的薪水去吸引求职者的目光。

  专业服务薪酬“开价”最高

  记者发现,企业给出的薪酬承诺呈向上趋势。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广州地区2016年秋季企业招聘职位的平均薪酬同比2015年秋季的6575元上涨了18.6%;环比今年前两个季度也有小幅上涨(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广州地区白领平均薪酬分别为7178元和7409元)。

  具体来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1084元;其次为租赁服务行业,薪酬水平为10727元;再次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为9447元。《报告》分析认为,专业服务/咨询行业属于高门槛、高投入、高收入的服务行业,对求职者的要求比较高,工作压力也比极大,作为职业回报的平均薪资也比较高。租赁服务行业一般规模较小,服务类型行业的评价薪酬水平也较高。得益于房价快速上涨对房地产行业的刺激,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薪资水平在广州地区也比较可观。

  “综合来看,互联网行业等发展迅猛,人才需求量较大,相应的也会开出更高的薪酬去吸引高端人才。”童超表示,今年三季度GDP增速与上半年保持平稳,而就业市场也在企稳回升。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第三季度的就业指数从二季度的1.93上升至2.22。其中,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发展势头较猛,但能源业、传统制造业等的发展势头稍弱。相应地,网络游戏、保险、银行三个行业的企业开出的平均薪酬都超过8000元。

  土木建筑等职业竞争激烈

  另外,招聘网站的在线数据显示,广州地区2016年秋季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财务/审计/税务和交通运输服务。人力资源和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职业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热潮,使得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职业继续保持竞争激烈的状态。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职位的流动性相对较弱,岗位供应数量有限,所以求职竞争较为激烈。交通运输服务职业的门槛较低,从业人员数量较多,就业竞争也比较激烈。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就业竞争也非常激烈。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