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的施先生向新浪广东快投诉(ts.gd.sina.cn)反映称,他6月17号晚上跟朋友通宵玩“吃鸡游戏”(绝地求生,一款手机射击游戏),5个多小时被联通公司扣费千元,事后他查询流量清单发现,流量扣费情况与其实际使用情况不符。对此,广东联通回应,高额的流量费不排除是苹果手机软件的自动更新导致,鉴于系统短信提醒延迟,同意为用户减免扣费,并将对系统进行优化。

  玩吃鸡游戏5小时流量花费千元 用户质疑联通扣费存猫腻

  6月17号晚上,施先生与朋友一起玩吃鸡游戏,据他回忆当时手机还有1G多的流量,“按照以往的经验,玩一个通宵是肯定没有问题。”然而,18号凌晨5点多,他的手机突然断网,收到联通短信提醒才知已欠费1081.53元。

(18日5时59分,施先生收到联通短信提醒,欠费1081.53元)(18日5时59分,施先生收到联通短信提醒,欠费1081.53元)

  施先生表示,早上7点多才收到联通发送的流量提醒通知,信息显示18日05时06分,手机流量还剩余601MB,并在05时41分流量用尽,但紧接着的一条短信显示,05时49分手机流量费已消费600元,系统自动关闭上网功能。

(图注:18日早上7点多,施先生陆续收到联通流量提醒的短信)(图注:18日早上7点多,施先生陆续收到联通流量提醒的短信)

  对于中国联通的扣费,施先生表示质疑,经查询流量清单,发现玩吃鸡游戏的5个多小时内,流量名目主要为腾讯视频、腾讯业务等,“我手机根本没有下载腾讯视频,当晚一直在玩吃鸡游戏,也根本没有打开过其他应用。”施先生认为扣费流量与实际使用不符,要求联通公司清除不合理欠费。

(18日凌晨4点到5点的部分流量清单截图,显示有不少腾讯视频的扣费)(18日凌晨4点到5点的部分流量清单截图,显示有不少腾讯视频的扣费)

  联通:系统发送短信延迟 巨额流量不排除软件更新产生

  6月25日下午,广东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先生在电话中向新浪广东快投诉表示,从系统的扣费情况看,该用户的流量耗费主要集中在苹果、优酷、虎牙直播、西瓜视频等软件上,腾讯业务、腾讯视频也有流量产生。针对用户没有使用其他软件却有流量记录的质疑,刘先生表示无法知道用户具体的使用情况,但仅从系统记录来看确实花费了一千多元,“不排除苹果手机软件的更新。”

  针对流量短信提醒延迟问题,刘先生表示,系统无法在用户使用途中下发短信提示,如果用户一直使用网络,系统一般不会中断网络服务,通常会等用户使用完毕后才下发流量短信提醒。从系统接收到流量数据到下发流量短信提醒,也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即使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收到流量提醒的短信,系统扣费也可能会出现与实际使用不完全一致的情况,“当时系统发送的短信显示流量已花费600元,但等数据全部传输完,实际上用户已经产生了一千多元的费用。”

  截止6月25日,施先生的手机卡欠费已达到1092.96元。考虑到系统提醒延迟,对用户造成较大的损失,广东联通公司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为用户减免所欠费用。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联通公司表示将对短信提醒系统进行优化,具体的优化方案仍在讨论中。

  律师:电信服务商有举证责任

  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叶竹盛律师表示,本案的争议在于流量记录是否符合事实,联通的收费是否超出真实的收费范围,厘清双方的责任边界十分关键。由于消费者没有举证能力,举证责任应在电信服务商一方。对此,电信服务商有义务出具流量清单,并对扣费情况作出合理的解释。如果流量清单符合事实,消费者应为巨额的流量费买单,但若电信服务商不能提供清单或不能作出合理的解释,一般会认定电信服务商的收费没有依据。

  叶律师提醒,4G时代网络速度快,流量的耗费通常是以秒来计算,消费者需要特别留心手机弹出的提示,可能一不留神操作错误,就会损失很多流量。为防止流量“超标”,消费者也可以在手机上安装流量监控软件,不仅在流量超出时可自动关闭网络,还可方便快捷地了解自己流量的使用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消费者可以做出更好的判断,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流量套餐。

  (新浪广东 GDTS01)

  推荐阅读:

  花180元购靓号4年后发现有低消 联通:已申请取消

  长城宽带用户断网4个月退款尴尬:3个半月内才能到账

  报道6天后断网用户收到退款 长城宽带出台退款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