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私房菜大赛勒流分赛区初赛举行 民间厨神大比拼

2018年09月22日 09:14 珠江商报 

  文/珠江商报记者赵鹏

  图/珠江商报见习记者林安迪

  勒流为顺德、珠三角乃至全国输送着大批厨师人才,民间也是高手如林,近日,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勒流分赛区暨第二届勒流“金镬铲”厨艺争霸赛初赛举行,45组民间厨神在勒水新都汇比拼厨艺,创下分赛区参赛选手数目之最。经过激烈比拼。B15选手张有彩烹饪的菊花鲈鱼羹征服了裁判的味蕾,勇夺冠军,B8选手伍群英的六味烩长鱼、A10选手郭伟明的菊花鲈鱼羹分获二三等奖,他们连同其他27组选手同时入围“金镬铲”厨艺争霸赛决赛。

  勒流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玉恩介绍,今年5月,勒流发布“粤菜师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计划通过十项举措加强粤菜厨师培训,壮大勒流餐饮行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擦亮勒流“中华美食名镇”招牌。继“粤菜师傅”工程·罗福南大师工作室及“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落户黄连后,勒流再次引进顺德名厨资源,选取新城居委会作为示范点,设立“名厨工作室”和“大师学堂”,提升民间厨艺水平,进一步夯实“厨师之乡”根基。当天,结合顺德私房菜大赛勒流分赛区同时举办“粤菜师傅”工程第二届勒流“金镬铲”厨艺争霸赛初赛,寻找厨师之乡的美食代言人。他表示,厨艺发达的根基在于民间,全民爱厨才能不断继承发扬勒流的美食文化,才能培养出一代代的名师。举办私房菜大赛可以令区、镇街、村居同频共振,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民间厨师的水平。据其介绍,勒流众多村居也举办各种私房菜大赛,味在勒流绝非虚言。本次大赛在勒水新都汇举办,场地开阔,周边服务设施完善,据勒水新都汇营销策划总监蔡永新表示,勒流出名厨,众多市民热衷于烹饪,举办这样的赛事,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切磋提升厨艺的良好途径,同时也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可谓一举多得。

  众所周知,顺德自古名厨辈出,民间厨神卧虎藏龙,顺德私房菜大赛自2006年开始,以镇街为竞技阵地,挖掘民间厨神,已成为全面展现顺德全民乐厨、人人皆厨的区域性美食品牌活动。私房菜大赛一直致力于挖掘顺德这个世界美食之都的文化内涵,展现寻常百姓的烹饪技艺和饮食风格,弘扬“顺德味”。今年第十三届顺德私房菜大赛将有所创新,以传承“顺德味”为目的,将要求参赛选手从8道指定的菜式(凤巢三丝、六味烩长鱼、菊花鲈鱼羹、三鲜拆鸭羹、凤城蜜软鸡、家乡酿鲮鱼、大良炒牛奶、五柳鱼)中选取一道,做参赛菜品。

  冠军:选择当季菜 期待总决赛

  来自黄连的张有彩和同伴做的菊花鲈鱼羹拿到冠军,她掩饰不住兴奋,表示很期待总决赛,“作为一名家庭主妇,做菜就像我的工作一样,要精益求精,不断满足家人的口味”。张有彩会经常参加村居组织的各种厨艺大赛,这也在无形中锤炼了厨艺。她还透露了一个“秘密”,“选择菜式也要看季节,秋天就很适合做菊花鲈鱼羹”。

  花絮:

  闺蜜上阵 母女携手

  既然是私房菜大赛,比拼的都是平常做菜的功夫,选手也多为街坊邻居。比赛开始后,A5号选手何桂婵开始切西红柿,几位帮手的闺蜜则处理西兰花等蔬菜,她告诉记者,这次做五柳鱼,“我们要自制番茄酱,比买的更加新鲜,也更健康”。对于五柳鱼这道菜,之前只做过一次,但还是想过来尝试一下,“最考验人的还是刀工,尤其是鱼肉的处理,传统菜讲究的就是精致,也很耗时,但做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乐趣”。A15号卢凤娴则是母女携手出战,这次做了一道家乡酿鲮鱼。母亲负责将黄瓜、胡萝卜切花,女儿负责摆盘,“平时大家都会时常在一起做菜,很有默契,现在烹饪不但要色香味,摆盘也要靓,而且也可以引导人多吃蔬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