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家用呼吸机不宜随意购买 应在医院做好压力滴定检测

2018年09月17日 15: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过去人们一提到呼吸机,就会想起重症病人,或者ICU病房。医学科普提升后,使用呼吸机的目的其中有一项即为解决打鼾问题。严格地说起来,是解决因为打鼾而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

  但是市场上家用呼吸机品类繁多,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如何选择一台适合自己的家用呼吸机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管技师张玉焕建议,家用呼吸机不宜在网上随意购买,应在医院做好压力滴定检测,按照医生处方去购置合适的呼吸机。

问:家用呼吸机适用于哪些人?

  张玉焕:目前市场上的家用呼吸机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等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人。另一类是治疗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神经肌肉疾病等相关疾病患者。

 问:打鼾的人就要用呼吸机吗?

  张玉焕:其中对于睡眠呼吸暂停的病人来说,家用呼吸机是治疗该病的首选,多导睡眠呼吸监测结果AHI>15次/小时,或者AHI>5次/小时并且伴有白天嗜睡等情况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都可以考虑使用家用呼吸机,它可以在睡眠过程中,持续的正压可维持上气道的开放,防治由于上气道塌陷导致的打鼾及呼吸暂停的发生。让患者不再因晚上打呼而严重缺氧,白天萎靡不振。

 问:如何选择家用呼吸机?

  张玉焕:目前家用呼吸机主要分为单水平呼吸机(CPAP)、单水平全自动呼吸机(Auto CPAP)、双水平呼吸机(BiPAP)以及双水平全自动呼吸机(Auto BiPAP)。对于一般呼吸睡眠障碍的患者来说,单水平呼吸机相对便宜也可以满足需要,而对于睡眠呼吸障碍合并肥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神经肌肉疾病的人群来说,双水平呼吸机更适合一些。但选择的前提都必须要在医院进行规范的压力滴定及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以。

  尽管现在各类家用呼吸机功能都较为全面,但是在选择时建议消费者选用带有管道加温湿化功能的呼吸机。每年冬天很多南方患者会给我们打电话说自己早上醒来脸上会有水,这是因为冬季室内气温较低,呼吸机吹出的空气会在进入鼻腔之前遇冷液化。而选择具备加温湿化功能的呼吸机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空气进入鼻腔时温度适宜也更舒适一些。

  问:使用家用呼吸机有哪些误区?

  张玉焕:很多老百姓认为呼吸机随便买来就可以佩戴,这是一个误区。不同的患者呼吸暂停的类型不一样,轻重程度不一样,选择呼吸机的类型、压力的设置都有所差别,在选择购买家用呼吸机之前,患者最好是到医院进行睡眠检测,进行整夜的压力滴定检查,根据压力滴定的结果,确定所需的治疗压力范围后按照医生的处方要求去购置合适的呼吸机。

  在挑选时,也要在专业人员调试后进行佩戴使用,面罩需要根据患者的鼻子的大小、有无张口呼吸、鼻腔通气情况进行选择。试想一下,面罩每晚都要戴在脸上,保证呼吸顺畅,若是和自己不匹配,再好的呼吸机也无法发挥作用。

 问:买完呼吸机后如何保养?

  张玉焕:选到了适合自己的呼吸机之后也不是高枕无忧了,佩戴呼吸机的患者,在病情得到改善之后还是要注意日常的保健,避免体重的增加,同时要定期复查,调整呼吸机的治疗参数。

  而呼吸机也要注意保养,家用呼吸机最重要的耗材是面罩及管道,面罩使用寿命一般在1年左右,一般一周左右就应清洗一次,使用中性洗涤液清洗后再用温水冲洗干净,阴凉处晾干或者用软布擦干水分,主要是为了除去面罩上的油脂及灰尘。另外一次性过滤棉也需定期更换,一般1~3个月更换一次,大约费用30~50元。一般家用呼吸机的使用寿命是8-10年左右,一旦主机出现故障无法维修就需更换新机器。(记者 孙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