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勒流乡村振兴有方向 塑造水乡旅游文化品牌

2019年02月11日 11:04 珠江商报 

  文/珠江商报记者陈培仪

  顺德首届花卉主题绘画作品展在黄连画家艺术村展出;连杜村举办“连杜桃花·好运连年”第一届勒流连杜桃花节活动;江义村举办“翰墨江义 和美相伴”社区文化节暨迎新春颁奖晚会……春节前,勒流多个村居推出了富有本村特色的文化活动,对内提振文化自信,对外树立乡村形象。

  自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通过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勒流多个村居在乡村建设上有了新思路、新规划,推动着村容村貌、文化氛围、民生福利的提升,变化有目共睹。

  回顾:撬动村企结对共建发展资金超过3亿

  1月26日,顺德首届花卉主题绘画作品展在黄连画家艺术村展出,83位艺术家90幅作品惊艳亮相,是顺德艺术家画花规模最大的一次专业大展。这也是黄连画家艺术村自2018年元旦正式启用以来展出的第18个展览。

  如今走进黄连社区,时常能在居委会门口、澳心街入口看到画展的宣传展架。生活在这里的群众随时能在黄连画家艺术村欣赏不同名家的画作,还能和在此进行创作的画家互动交流,这是2018年前所未有的。

  黄连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引进更多优质的书画艺术资源,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素养。目前,黄连画家艺术村正在进行二期改造,将在现有基础上设置更多的画家工作室,为更多画家提供创作的平台,为群众创造更加完善的学习平台。

  根据自身文化、产业特色,制定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的村居,不止黄连一个。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会的成立,村企结对共建活动的开展,乡村建设得到了有力的支持。2018年,勒流全街道共撬动村企结对共建发展资金超过3亿元。

  多方共建,乡村逐渐发生着喜人的变化。2018年,江义村启动“美丽田园”示范区试点项目建设,推动1277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农业发展基础;稔海村获评“中国鳗鱼之村”称号,形成水乡休闲“鳗生活”文旅规划,启动Logo和雕塑征集活动,树立鳗鱼之村形象;西华村以见龙文化为核心,打造了一支新时代农民合唱团,以传唱红歌的形式,将红色党建文化和西华历史文化带进千家万户;黄连社区获得“美丽乡村营建”优胜奖,大晚社区、勒北村等纳入市2018年“五好”新村居创建名单……

  进展:推动乡村振兴南、北示范片区建设

  勒流是著名的岭南水乡、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华美食名镇,文化和水乡资源十分丰富,22个村居历史文化特色和亮点不尽相同,在发展文旅产业方面大有可为。为此,勒流十分重视对村居的投入和支持。就在刚过去的2018年,勒流启动第二个村居改貌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扶持资金5000多万元。

  今年,勒流更是把乡村振兴提到了一个更高的位置。在勒流街道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朱艺婷提到,将继续深化“一轴一带两片区三组团”总体规划,加快片区协同发展。其中,“两片区”是指乡村振兴南、北示范片区。北部示范片区围绕“千年人文故里”黄连社区、“中国最美乡村”江义村、“中国鳗鱼之村”稔海村,建设文旅田园示范片区;南部示范片区紧扣省非遗“龙眼点睛民俗”发源地龙眼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南水村、“五好新村居”富裕村,打造岭南水乡民俗文化示范片区。

  塑造水乡旅游文化品牌,打造乡村旅游路线,是2019年勒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勒流将融合美食、书画、民俗、生态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龙眼点睛”、黄连“岭南古韵水乡文旅小镇”、江义“美丽田园”、稔海“鳗生活”等水乡旅游文化品牌,谋划3A或4A景点,打造乡村旅游路线,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其中,勒流将重点保障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片(北部示范片区)的建设实施,大力抓好黄连精品村居建设。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南部示范片区的规划设计,串珠成链,打造成富有勒流特色的农情民俗体验精品线,并继续做好黄连、大晚、勒北“五好”新村居创建工作,争取在2019年实现80%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的目标。

  记者手记

  规划引领 把握特色

  过去一年,勒流村居的变化,记者看在眼里。在记者看来,村居通过规划引领、把握特色,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的建设和发展。

  规划引领,发展文旅重基础。发展文旅产业是一件需要长期投入和建设的事情,有些村居在过去的一年里重新梳理了现状,制定了未来的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在最初的阶段,很多村居都会把村容村貌提升作为建设的重点。可以看到,在2018年,不少村居推进了道路提升、公园建设、治安治理等工作,为群众营造更加舒适、安全的人居环境,同时也为下阶段的发展奠定基础。

  把握特色,振兴乡村有方向。勒流22个村居历史文化特色和亮点不尽相同,的确如此,而能让人体会到这种不同,还与村居的发展定位和建设情况有关。如今,龙眼、富裕、江义、黄连、南水、稔海、西华、上涌、众涌等一批勒流村居,都已逐渐形成了让人记住的记忆点。而不断深挖自身文化、产业特色的过程,也会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和动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