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乐从群众曲艺大赛圆满落幕 同台竞技过足戏瘾

2018年10月13日 10:37 新浪广东 

  10月10-11日,由乐从镇宣传文体办主办,乐从镇文联、乐从镇文化站承办的2018年乐从镇第十五届“春华·秋实”群众曲艺大赛,在黎时煖松柏大学舞台上精彩上演。一连三场,对唱、独唱、折子戏等节目,吸引不少粤剧迷前来欣赏。

  草根曲艺爱好者集结 同台竞技过足戏瘾

  大赛设独唱、对唱,以及粤曲折子戏、小戏剧表演两大项目,吸引50多组来自乐从各村(居)、各大曲艺团的选手积极参与。

  最终,沙边曲艺社带来的《浔阳江上浔阳月》以及小涌曲艺社带来的《路安洲》双双获得独唱、对唱类金奖;黎时煖松柏大学带来的原创曲艺小品《奇遇》拿下粤曲折子戏、小戏剧表演唱类金奖。

  比赛专业评委阵容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非物质文化粤曲传承人 陈玲玉

  佛山粤剧院当家文武生 陆志鹏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粤剧表演资深导师 杨春花

  佛山粤剧院副院长、佛山市剧协副主席 杨雁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广东粤剧院二团艺委会副主任 王燕飞

  10月11日晚,活动迎来了第三场——粤曲折子戏专场赛事,《拾钗结缘》、《洛水情梦》、《纱巾曲》、《凤阁恩仇未了情》等多部经典粤曲大戏轮番登上舞台,全方位展现演员做功、唱功以及口白实力。

  藤溪曲艺社参赛作品《凤阁恩仇未了情》表演者梁带耀,曾在往届大赛中斩获金奖,今年已是第3次参赛。他希望来年也继续登上“春华·秋实”群众曲艺大赛的舞台,以行动支持本土粤曲艺术文化。

  梁带耀的搭档何联意也表示,“春华·秋实”群众曲艺大赛为粤曲爱好者提供了表演和成长的平台。“在前辈的带领下,我们拿到过很多奖项,也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表演水平。”

  传统戏曲玩出新花样 原创曲艺小品妙趣横生

  除了经典的粤剧表演,参赛者还将传统戏曲玩出了新花样。

  由黎时煖松柏大学带来的原创曲艺小品《奇遇》,演绎了年轻护士与未来岳母首次碰面的趣味故事,现场笑料不断,让观众像看小品一样看戏曲,同时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创作者之一岑国强老师介绍道,传统粤曲要走出一条新路,就要接地气、融入生活元素。“《奇遇》的词和曲牌全部是由我们创作的,我们在传统戏曲艺术的基础上加入了很多现代生活的场景,有笑料,也有哲理,让大家在娱乐中受到启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手们舞台上精彩的演绎,赢得了专业评委的点赞。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非物质文化粤曲传承人陈玲玉表示,两天三场比赛,选手们表演很到位,而且还涌现出了一些原创节目,惊喜满满。这是我第一次来乐从,没想到“春华·秋实”群众曲艺大赛已经是第15届了,经得起长时间的考验!希望第16届、第17届的时候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乐从擦亮曲艺名片 小学曲艺培训班初见成效

  有着深厚粤剧底蕴的乐从镇,曾涌现粤剧名伶新马师曾邓永祥等代表人物。为繁荣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鼓励曲艺艺术创作,乐从推出品牌赛事——“春华·秋实”群众曲艺大赛。活动举办至今已进入第十五届,成为乐从镇一张闪亮的文化艺术名片。令人惊喜的是,由乐从镇宣传文体办公室发起的红棉小学曲艺培训班已初见成效。

  红棉小学曲艺培训班邀请专业粤剧老师到校授教,面向学生免费开展。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始招生选拔,共招募68名学员。今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并举办了隆重的曲艺表演,学员逢周六准时上课,并在暑期进行集训。

  目前,曲艺班学员已初步具备登台演出能力,一年的辛苦耕耘结出硕果。红棉小学曲艺培培训班探索了本土曲艺文化传承政府、学校、社会合作的新路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