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桔子公益|娱乐|城市|旅游|经济|美食|教育|网站地图|手机版
顺德

新浪广东>顺德>正文

顺德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共同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19年01月25日 16:16 新浪广东 

  1月24日,顺德在大良华桂园召开顺德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顺德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顺德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谢顺辉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顺德民盟、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致公党、民进、民革等7个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知联会等无党派代表人士结合自身工作和顺德经济发展情况,就村级工业园改造、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等热点问题表达各自的看法。

  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

  “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要继续深入。”农工党顺德区总支部委员会主委、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曹冬冬表示,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的同时也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从生态文明抓手。

  “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顺德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要与区域经济的把握紧密联系起来。”区知联会副会长周新年建议,顺德可借鉴东莞松山湖承接华为产业转移的成功经验,利用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契机,建设专门的特色产业园区对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等粤港澳创新资源,“高科技产业有在地性的特点,而顺德在制造业领域已有坚实的基础,同时对比深圳、港澳还拥有土地和成本的优势”。

  对此,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2019年要将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编制“多规合一”的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体规划,加强改造顶层设计,同时推动项目建设一批和复垦复绿一批,撬动社会资本的介入,吸引优秀管理运营方的进驻,推动村改向集约化现代工业发展模式的彻底转变。

  据悉,去年初,顺德区委、区政府提出把村级工业园改造列为 “头号工程”,打开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治理的新局面。这场攻坚战旗开得胜,已顺利完成4000多亩土地的整理工作,取得不错的成效。

  寻找企业与乡村的平衡点,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乡村文明衰弱,乡村习俗流失,资源有效供给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缺乏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做好文化保育,助推乡村发展。”民进顺德区委员会副主委,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副主任王基国提议成立保育制度,推动 “一村一品”的建设,打造精品村居。

  区知联会副会长,区伍仲佩纪念医院副院长梁烨重点关注村企结对这个新生项目,建议统筹规划,扩展视野,找到企业效益与乡村利益之间的平衡点。

  “2018年顺德的人口红利出现拐点,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社会老龄化进一步加快,人才引入对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民革顺德区总支副主委,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陈国栋以医院两年来引进人才的亲身经历为例,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制定吸引人才的战略。

  在广深建设研发中心,提升产业的技术储备

  “民营企业在顺德经济发展占主导地位。”民盟顺德区委员会主委,广东顺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宋炜提出,民营企业家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足够的尊重,顺德区委区政府应该给民营企业更加有力的支持。

  “顺德区政府一贯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致公党顺德区总支部委员会副主委,广东历恒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国林认为,近年来随着世界整体经济下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趋势上升,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攀升。对此他建议,关注产业互补性高端人才的引进;鼓励企业在总部经济模式下,可选择在深圳、广州甚至省外特大型城市建设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当地人才,提升顺德产业的技术储备。

  提升城市形象,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顺德是连续八年的百强区之首,顺德容桂是‘中国品牌名镇’,顺德龙江是‘中国家具第一镇’,顺德北滘是‘中国家电制造业重镇’……但这些名片,都不如‘美食之都’来得响亮。”九三学社顺德区基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贾俊艳对顺德城市形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贾俊艳提议,顺德要提升整体的城市知名度,宣传手段可以借鉴《寻味顺德》拍摄宣传片;继续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工业产业方面可拍摄宣传片和制作宣传手册,建立立体形象;商业企业要利用好会展优势。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相关部门要收集整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区委区政府将逐项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顺德正在积极打造内通外联的交通路网,谋划对接深中通道的快速干线,进一步缩短顺德至深圳、香港的时空距离,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