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笔者11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作为强降雨频发的省份,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2010年以来,我省先后投入近10亿元,分两期在80个县 建设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在汛期发挥显著的防灾减灾作用。二期项目约完成总体建设任务的80%,计划今年 6月底前基本完成。

  “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后,全省三防基层能力建设及三防减灾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省防总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期项目于2010— 2012年实施并建成,项目主要包括:山洪灾害普查、危险区划定、预警指标确定各80项,80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安装自动雨量站902个, 自动水位站65个,自动水位雨量站248个,气象监测站点360个,简易雨量站10252个,卫星终端173套。建成后的项目在防御山洪灾害过程中发挥主 要的防灾减灾作用。

  据省防总介绍,第二期项目从2013年开始,主要建设内容为在第一期的基础上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已建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11条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和 46处防洪保护区洪水风险图的编制等任务。目前,完成了省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及共享系统建设;为928个镇的1万1千多个行政村配置移动巡查设 备,为山洪灾害重度易受灾乡镇配备492台卫星电话;完成了11条重点山洪沟防治项目建设等相关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